为计生特殊家庭撑起爱的天空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兰溪市位于钱塘江下游,下辖16个乡镇(街道),户籍人口约65万人。作为计划经济时期的老工业基地,有过曾经的辉煌,计生工作也是严格落实,干部职工普遍执行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部分家庭因独生子女死亡而成为失独家庭。目前,全市共有失独家庭185 户,失独家庭父母277人。总量增加、年龄老化,他们在物质、精神、生活等方面都渴望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关怀。兰溪市计生协于2015年启动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的探索工作,实施了一系列以关怀关爱为主题的帮扶行动。

  二、具体做法

  (一)开展需求调查,知其所需。摸清底细、掌握动态是实施计生特殊家庭精准帮扶的前提。兰溪市计生协每年组织各乡镇(街道)的志愿者帮扶小队入户,开展“计生特殊家庭问卷调查”,内容涉及个人健康状况、养老服务现状与需求、心理慰藉与社会支持、政策扶持等。通过调查,不仅深度掌握了失独家庭的生活情况和基本需求,还拉近了与失独家庭的心理距离,也为有的放矢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二)提供多元化保障,帮其所困

  1.实行长效经济托底帮扶。对女方年满49周岁未满60周岁的计生失独家庭夫妻发放特别扶助金每人每月500元,年满60周岁的,发放特扶金每人每月700元;对未达到特扶金发放年龄的家庭列入计生公益金救助对象,给予一次性3000元补助。特扶金申报和发放工作中,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协助做好基础信息的掌握和报送,确保不重不漏。

  2.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统一为45-69周岁的失独人员投保计生特殊家庭意外伤害险,并通知到每个参保人员,明确告知可以享受的保障内容及理赔代办服务。出现理赔情况时,积极协调处理困难和问题。目前已投保2个年度,惠及453人次。2018年,协助香溪镇的一户失独家庭办理意外及安康险,一次性理赔15.5万元。在卫生计生局的支持下,为49周岁以上的失独家庭夫妻提供免费签约责任医生服务,所在乡(镇)卫生院每年为其开展一次常规体检服务,建立健康档案。为失独家庭发放“绿色通道”诊疗服务卡,持卡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享受优先缴费、化验、取药、住院等优惠服务。

上门赠送血压仪并现场示范.jpg

  3.提供再生育援助服务。对有再生育意愿和能力的对象,告知办理再生育审批流程,并在办理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同时做好跟踪服务,与其保持定期联系。对选择人工助孕的,主动提供医疗机构及专家等信息服务,并告知补助政策,及时了解其医疗效果,鼓励放松心情,增加再生育的机会。对施行人工辅助生殖的夫妇提供不少于5万元的医疗费补助。2017年,共为3对夫妇提供11.8万元的医疗补助。

  (三)开展关怀抚慰,解其所忧

  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切实帮助特殊困难家庭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群体。

  1.开展生活关怀类活动。通过爱心结对、志愿服务、走访慰问、住院探望等多种形式,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协调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矛盾。2018年共走访165户,送去慰问金 8.2万元。每年组织开展“生育关怀-圆梦微心愿”活动,累计送出100份微心愿。2018年初,为全市159户失独家庭每户赠送一台血压仪,并请责任医生上门手把手教会正确使用方法。

  2.开展心理慰藉类活动。一是组建帮扶结对志愿者队伍。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全市的失独家庭帮扶结对志愿者进行帮扶技巧专题培训,提高他们的沟通、抚慰等技能。二是开展“多对一”帮扶结对。对每户失独家庭落实3名帮扶结对联系人,制作“情暖计生亲情联心卡”,将结对联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记载在卡片上,送到失独家庭手中,确保有需要时可以随时找到结对联系人寻求帮助。三是提供心理援助。联合专业心理机构,聘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咨询、集体辅导和个案疏导等心理援助服务。

  3.开展精神愉悦类活动。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失独家庭开展观光游玩、互动小游戏、团体就餐、经验分享等内容丰富的户外联谊活动,引导帮扶对象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弘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播和谐正能量。

赠送圆梦物资.jpg

  三、工作成效

  经过兰溪市计生协的宣传倡导和积极工作,向上争取领导的重视支持,同向争取民政、教育、工会、妇联等单位的政策倾斜,向下积极开展工作抓落实,多管齐下,兰溪市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一)关爱失独家庭成为各级领导的共识。兰溪市党政领导、计生协领导等多次在会议、走访、工作汇报中一再表示“对失独家庭怎么关心都不为过,绝不能让最听党的话的这群人晚年流泪”,对失独家庭重视程度不断加大。

  (二)部门联动的关怀机制进一步形成。如民政部门将困难失独家庭列入低保对象;妇联开展关怀失独母亲行动;义工队连续三年开展“星星点灯”关爱失独家庭活动。

  (三)关怀失独家庭已成为基层计生协的重点工作。每年的节假日走访中,基层计生协都自觉将失独家庭列入重点走访对象。遇到失独家庭有重大情况都第一时间关怀到位,做到凡大事要事必到场,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帮扶;计生;兰溪市;关怀;特殊家庭;生育;关爱;工作;工作背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