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红船情怀
“三叶草”爱心相伴计生特殊家庭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截至2017年底,嘉兴市独生子女死亡家庭2090户,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覆盖率100%。失独者是特殊、敏感的群体,如果服务方法不当,容易对其造成“二次”伤害。为此,嘉兴市按照“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去做”的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业社工队伍,为失独家庭提供更具针对性、适应性的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重拾生活希望。2013年,嘉兴市计生协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全市各级计生协按照项目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逐步建立了多元、全面、专业、有效的“三叶草”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高层倡导政府帮,政策保障有力度。嘉兴市计生协加强高层倡导,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把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民生任务,从财力、人力、政策等方面提供坚强的支持和保障。2017年,市卫计委、市计生协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的若干意见》。与市卫计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的通知》,规范推进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2017年,六大计生系列保险投入共计2093.06万元,73.99万人投保,其中政府出资695.71万元,个人出资1397.35万元。

大爱有声.jpg

  (二)特殊需求社工帮,逐级推进重专业。嘉兴市计生协按照“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去做”的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业社工队伍,提供更具针对性、适应性的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一是“培好土”,建立四级网络。市级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相关工作;县级建立“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活动满足特殊家庭个性化需求;镇级设立“三叶草”社工服务站,开展重点个案辅导、小组活动、区域帮扶等;村级开辟“三叶草”社工服务室,开展日常结对帮扶。二是“育好苗”,注重典型引路。市计生协先行开展市级试点工作:秀洲区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邀请上海星星港理事,结合杭州师范大学社工专业力量,举办成长性小组活动;南湖区、经开区与青鸟社工服务中心合作,将“三叶草”成员分为亲情抚慰类、心理调整类、成长关爱类、生活关怀类、再生育帮助类等不同类别,社工根据类别开展活动。三是“建好林”,及时推广普及。在总结梳理试点经验基础上,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专业帮扶手段,变盆景为风景,覆盖更多特殊家庭。嘉善县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利用爱心志愿者介入帮扶的模式开展活动;平湖市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策划组织爱心义演、深度交流等一系列团体活动;海盐县启动“风雨彩虹”--1+9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关爱;海宁市与蒲公英社会工作事务所合作,开展“爱心农场”等特色关爱活动;桐乡市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定期开展生殖健康培训、社区联谊等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交流、倾诉的平台。

“爱的传承”三叶草年会.JPG

  (三)生活困境社会帮,主题行动显温度。除了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夕阳关怀行动、健康呵护行动,为他们提供居家养老、生活照料、医疗陪护等常规服务外,嘉兴市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行动。一是开展“彩虹桥”帮扶项目。2017年,下发《嘉兴市计生协“彩虹桥”帮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搭建公益平台+n的模式,整合全社会的爱心资金、爱心物品、爱心人士、爱心资源等,在全市打造一批帮扶特色品牌项目。如秀洲区“爱心超市”项目,海宁市“七彩护航 陪伴成长”项目等。二是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2015年以来,嘉兴市计生协联合中国人寿嘉兴分公司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两次与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新闻综合频率合作,启动“大爱有声 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创新征集、兑现微心愿模式,推动微心愿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职责上墙.jpg

  三、工作成效

  (一)凝聚了共识,有效扩大了帮扶参与面。通过六年的项目运作,特别是在各个层级的政策倡导,不仅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帮扶工作,相关部门、慈善组织、社会各界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关注和帮扶力度也逐年加大。嘉兴市部分高校志愿者组织、部分县级慈善总会等组织也积极加入帮扶队伍,主动提供资金和人员支持。 

  (二)积累了经验,切实提高了帮扶科学性。通过积极探索帮扶模式,不仅创新了工作方法,也总结和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大多数计生特殊家庭由于其特殊性,对传统帮扶方法接受度不高,通过强化专业服务与传统服务相结合、物质帮助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增强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三)获得了认可,逐步实现了服务零距离。通过项目的运作和实施,计生特殊家庭对项目运作已逐渐认识、理解、信任、支持并参与,大多数人能主动配合“三叶草”社工服务工作,遇到困难会直接主动与服务中心联系,寻求帮助,使计生协的服务工作模式从“我要服务”变为“要我服务”,项目工作深受欢迎。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计生;帮扶;特殊家庭;三叶草;嘉兴市;服务;工作;项目工作;专业社工;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