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殖健康 引领健康发展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岱山县是全国12个海岛县之一,由4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住人岛屿16个。总面积5242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326.5平方千米,海域面积4916平方千米。全县辖6个镇l个乡。至2017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181930人,其中育龄妇女38753人,已婚育龄妇女28599人。自1997年全面推行知情选择工作以来,计划生育综合节育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使用避孕药具特别是避孕套使用人数急剧上升,意外妊娠率居高不下。岱山县计生协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精神,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为方针,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切实做好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和健康意识。

  二、具体做法

  (一)强宣传,发挥计生协桥梁和纽带作用

  岱山县计生协通过发挥计生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服务效果。一是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微信公众号、微传媒、宣传资料等,向群众积极宣传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科学知识。二是邀请专家开设生育关怀大讲堂,利用“5.29”“12.1”等纪念日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等活动。三是吸收优秀的医务工作人员、教师等为计生协会员及志愿者,参与生殖健康咨询服务、青春期健康保健等工作。

岱山1.png

  (二)优服务,践行计生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在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实施工作中,针对衢山镇、长涂镇、秀山乡三个悬水小岛人户分离严重、医疗条件相对薄弱等情况,计生协会员及志愿者主动担当,利用网格、电话、上门走访、微信等积极宣传“两癌”检查的重要性及意义,克服困难下乡检查,延长检查时间,做到“通知无一遗漏,宣传无不到位,意义无不知晓,服务无不周到”,不断提高群众的检查率和服务满意率。

  岱山县计生协不仅关心关怀当地育龄群众,还情系新居民。2018年春节期间,积极联合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同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新居民关爱宣传活动,在流动人口集中的企业、工地等开展“生殖健康与避孕”大讲堂活动,组织有奖知识竞赛,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健康大礼包。“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送服务、暖人心、情系新居民”“健康岱山 让爱流动”“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送健康、送药具、送奖品”等一系列集宣传、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寓教于乐的活动,让众多新居民深切感受了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和关怀。

  为预防意外妊娠,特别是降低重复流产率,2017年起,岱山县中医院开展了流产后规范化服务试点工作。计生协会员及志愿者分工协作,从流产术前计划生育服务咨询,了解本次妊娠的原因,告知手术风险及注意事项到流产术后计划生育随访,指导正确使用避孕方法,关注避孕效果,会员们都耐心细致做好宣教,工作中不但注重人文关怀,将关心、尊重、理解、体贴作为随访工作的敲门砖,还主动优化随访流程,让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

岱山3.jpg

  (三)重质量,发挥计生协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精神

  为更好地服务于生殖健康工作,协会会员及志愿者们积极探讨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同时对避孕药具失败原因、流产后规范化服务效果等进行调研分析,并撰写《新时期避孕药具服务管理工作的思考》《流产后规范化服务实施的几点思考》、《意外妊娠现状调查及原因分析》《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知识需求调查》等调研文章,并提出对策及建议。

  2017年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中,岱山县共有3786名妇女参加乳腺癌检查,查出乳腺癌3例,有3756名妇女参加宫颈癌检查,查出宫颈癌3例,这些患者都得到了规范的治疗和随访。

岱山2.jpg

  三、工作成效

  (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自我保健意识进一步提升

  通过零距离的宣传倡导、个性化的咨询服务,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自我保健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男性参与避孕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大幅提升。2016年和2017年全县的综合节育率维持在83%左右,紧急避孕援助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自助领取避孕药具的数量逐年提升。“两癌”检查的参与度明显提高,育龄群众不但参加免费检查,而且还进行有偿检查。通过一年多来流产后规范化服务的实施分析,意外妊娠率特别是重复流产的比例得到了有效遏制。

  (二)计划生育工作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岱山县计生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以不同人群的需求为导向,有的放矢提供相应的生殖健康宣传和服务。两年多来,开展“生育关怀”大讲堂60余次,听课人数近1万余人次;开展宣传服务活动50余次,服务人数约1.5万余人次;提供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约2.5万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万余册。为提高避孕节育有效率,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免费提供计划外节育环和紧急避孕药。计划生育手术后周密的跟踪随访服务、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免费“两癌”检查等等,一系列举措使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达到了95%以上。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生殖健康;计生;岱山县;避孕药;妊娠;咨询服务;宣传;群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