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正能量 健康教育正当时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温州市作为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是浙南经济、文化中心。截止2018年,温州市10-24岁青春期健康教育目标对象共有143万人,占总人口的17.2%。当前,由于青少年生理成熟期普遍提前、性健康知识和教育缺失、生命教育和担当意识不足等多方面因素,造成流产低龄化现象日趋严峻,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普遍担忧的问题。为改变青少年青春期人际交往及生殖健康知识教育等相对缺失的现状,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和行为能力,近年来,温州市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及省计生协有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主要做法

  (一)梯度培养,四轮驱动,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师资培训。市计生协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针对初级、提升等不同级别、不同人群,由市、县两级择优推荐人选参加培训,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建立微信群、QQ群、区域小组群,定期开展群内读书分享会、交流会、学习会等,及时沟通交流教学技巧。二是强化课程督导。建立健全青春健康教育公开督导机制。由市计生协邀请全市省级、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及师资赴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走访、组织集体公开课、课后点评等,并加强后期指导。三是强化师资认证。将能力与情怀并重的师资纳入重点培养后备库,及时推荐参加上级师资认证。2015-2018年,共推荐15名市级师资参加省计生协和中国计生协师资认证,其中,6名晋升省级师资,2名取得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资格。市计生协组织开展两期市级师资认证,认证28名师资(主持人)。四是强化师资管理。采取师资授课报备和积分管理制。要求师资开课后及时将课程反馈表报备所在县(市、区)计生协,并将授课课时、课件分享等纳入积分管理,作为师资考核、认证等依据。同时,印发师资管理手册,督促市级以上核心师资全过程管理。

中国青春青春项目点1.png

  (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不断强化基地网点建设。一是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根据省级项目“每县至少建成一个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要求,切实加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功能齐全、辐射面广、作用突出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二是完善亲青服务网点。充分发挥卫计融合资源优势,依托县级妇计中心或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每个县(市、区)建成 1 个亲青服务中心(站),每个中心(站)配备具有计划生育或心理咨询专业职称的工作人员。联合市指导站,在学校建立暖心书屋,健全便捷化亲青服务网点。三是组建温州青年网络。依托温州大学同伴教育基地,成立全国第6个地方青年组织—温州青年网络。每年组织开展同伴教育培训,培养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者,深入各大高校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相关工作。积极选送青年网络核心小组成员参加国家组织的培训及会议,开展兄弟地市之间的学习交流。

  (三)设计项目,优化载体,努力提高覆盖面和受益面。

  一是做好项目设计。2015年,市计生协联合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出台《关于深入开展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青春健康教育五年目标和任务,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和计划。2015-2018年,分别组织开展青春健康教育“三百五万”活动(开展300场PLA培训、5万人受益)、“五五一”项目、“万人千场”活动等,均列入全委年度考绩重点工作。二是优化活动载体。以实施2017年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及省计生协青春健康项目为契机,针对中小学、职高、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社区等不同类型,开展7期《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活动,每期4-6次系统性参与式课程。创新尝试家长——孩子同步开课双向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家长同步成长,提升家长与孩子沟通性健康问题的能力,提高家长全面、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性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形成社会共识。三是开展宣传互动。利用“5.29”“7.11”“12.1”等纪念日,采取PLA人生技能培训、专家讲座、同伴教育、媒体和资料宣传等方法,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发动各县(市、区)计生协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广场活动、校园文化周等,组织动员青年参与、部门参与、社会参与,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创新方式,部门联动,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计生协理事单位在青春健康教育方面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联合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院开展教师专场师资培训,并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与市指导站合作建立校外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基地;连续两年携手温州网、市七医、市指导站等开展健康教育进万家“5.29”特别行动,推行点单模式,按需授课;与市图书馆合作,借助图书馆家长平台,面向全市开展《沟通之道》系列课程,努力形成全市青春健康教育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工作成效

  经过近5年的努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已在温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得到保障。2011年开始至今,抓住机会,及时推荐优秀师资参加省计生协、中国计生协组织的师资认证,且赢得了较高的通过率。雄厚的师资储备,为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得到加强。建成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国家级2家,省级4家,市级17家,12个县(市、区)都建立了 “亲青服务中心(站)”、亲青门诊等服务网点,为青少年提供个性化的、友好的性与生殖健康优质服务。

  (三)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得到广泛好评。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服务活动,青少年对青春健康教育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显着提高,目前已开展各类青春健康教育活动2830场,35万目标人群受益。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健康教育;青春;计生;师资;青少年;家长;健康教育基地;温州市;生殖健康知识;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