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如何避开自救急救的误区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陈莎

  夏日炎炎,对于很多人来说游泳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凉爽的同时又能够健身,又值暑假,众多孩子闲散在家,不时约上几人玩耍嘻嘻,池塘,泳池都成了游戏的地方,稍不注意,溺水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每年我们都会在新闻上看到有很多孩子在假期因为溺水没有及时救治而失去宝贵的生命,给众多家庭造成了难以磨灭的痛苦。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关于溺水的一些误区和自救急救的方法。

  误区01

  “倒挂控水法”万万不可取!

  夏季来临,总会有倒背溺水者救治成功的说法流传在各个网页,盆友圈,微博等等宣传,据说只要溺水不超过1小时都有效。那么,倒背控水真的靠谱吗?

  专业人士指出,控水过程会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和误吸,反而会阻塞气道,还可能导致肺部感染,有害无益。而对于无呼吸无脉搏的溺水者,控水会延误救人的黄金时间,使溺水者丧失最佳复苏时机,同样也会导致误吸,增加死亡率。

  误区02

  孩子一边下沉,一边喊救命?

  某些宣传溺水的漫画中,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孩子一边往下沉,一边呼喊救命。这是真的吗?

  这是错误的!孩子溺水时会嬉闹,只要孩子安静下来,家长们这时候就应当去看看了。

  在溺水状态时,身体在水中是直立的,半仰着头,意识模糊,在外人看来他们似乎是在水中潜水,但他们很有可能是溺水了,家长一定要注意!

  误区3

  只要溺水者被救上岸直接进行心肺复苏。

  相信很多人在新闻上看到溺水的画面一般都是在心肺复苏,或是宣传赞扬急救者不顾溺水者呕吐物脏臭,义无反顾的为其人工呼吸,这可能就给人们第一感觉溺水了要马上心肺复苏,那么这又是正确的嘛?

  回答当然是正…Oh,错误的~正确的急救方法应是如下(最好都收藏下哦!)

  溺水者从水上救出来之后,首先要判断其有没有意识。

  如果没有意识,马上请人拨打120,请求医护人员的帮助,然后找个安全令患者平卧,触摸患者的颈动脉,并且判断胸廓有没有起伏。如果颈动脉搏动消失,胸廓也没起伏,就证明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应该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交替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以30:2的频率,在人工呼吸之前必须要打开气道,去除气道里面的异物,然后再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进行5个循环后,再次快速判断心跳与呼吸有没有恢复。如果没有恢复,继续心肺复苏术。

  如果是有意识清醒的溺水者,首先要让患者更换身上的衣服,并注意保暖,可以拍打患者的背部,促进咳嗽反射,帮助误吸到气管里面的水咳嗽出来,然后马上送医院救治。

  当然最安全的可能就是不去水里游泳,如果非去池塘泳池游泳,孩子必须要由监护人(会游泳的)陪同,在实时监督下嬉戏,下水前应做好热身,防止下水后腿脚抽筋。自救也必不可少,1.溺水时不可慌张,保持大脑清醒,2、抓住周围漂浮物,等待救援。若周围无漂浮物,可头顶向后,口鼻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以防呛水。切记不可双手、上肢上举或拼命挣扎,以防更快地掉入水中,3、会游泳者出现溺水,多数情况下因小腿抽筋引起。需保持镇定,允许的情况下可深吸一口气,潜到水中按摩拉伸抽搐的肌体使其缓解。如果是多人或抱成团,漂浮在水面上进行呼救,等待救护人员。

  总之生命诚可贵,莫为了一时贪凉,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溺水;孩子;游泳;人工呼吸;误区;救治;心肺;泳池;池塘;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