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受群众欢迎的“草根艺术团”
2019年05月07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温岭市新河镇有95个村(社区),12.3万人,加上流动人口较多,全镇的计划生育任务繁重。为扩大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成效,引导育龄群众按政策生育, 2011年5月,新河镇计生办、计生协把周边村的32名越剧爱好者组织起来,筹建了“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同年6月2日,在塘下村举办的“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演出中,“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首次亮相就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从此,这支老百姓眼中的“草根艺术团”就一直活跃在新河镇和温岭市的文化舞台和田间地头,广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和赞誉。

  二、主要做法

  (一)节目创新接地气。“讲乡情、唱乡音、接地气的节目,才能让群众听得懂、留得住、受欢迎。”这是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团长黄道树经常讲的一番话。今年65岁的黄道树是一名退休工人,由于喜欢音乐,与爱好越剧的新河镇计生协志愿者结缘后,得悉一些百姓的优生优育、婚育观念滞后,于是就萌生了通过文化载体来逐步改变百姓生育观念的念头。于是,2011年,热心的黄道树就成了一名计生协志愿者,成为新成立的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的“当家人”。演出需要大量的剧本、音乐等资料,创作节目也离不开电脑操作。黄道树团长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边钻研电脑操作技术,一边深入村户了解有关计划生育、重男轻女、婚育新风等农村实情,为节目创作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黄道树先后创作了方言小品《三亲家》、音乐快板《四老太说娃》、表演唱《优生优育就是好》等20多个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并组织到全市16个镇(街道)开展巡演,将婚育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随着社会影响的扩大,2013年下半年,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邀请,参加《一鸣惊人》栏目的比赛。他们编排的《半夜鸡叫》节目,讲述了一对父母为了望子成龙,学起了“半夜鸡叫”,让儿子每天半夜起床读书,最终落得个逼疯儿子的悲惨结局,受到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荣获“一鸣惊人”月赛和季赛冠军。2014年,艺术团的4位成员还应邀参加了央视戏曲春晚。

QQ图片20190109144702.jpg

  (二)下乡演出聚人气。“艺术只有走进观众心中,才能共振共鸣”。这是黄道树团长对全体演员的要求。艺术团里的30多名演员各有职业,十分忙碌。在团里的统一安排下,大家克服困难,硬是把每周一夜开展排练的制度坚持了下来,并在排练过程中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台词、动作到唱腔等,每一个环节都从不马虎,直到满意为止。

  2012年10月,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受温岭市计生协委托,承担起了“纪念计划生育国策实施30周年”巡演的任务。艺术团精心编排了小品《家和万事兴》、越剧伴唱《夫妻观灯》、洒尺《本是一家人》、舞蹈快板《严打两非下决心》等20多个节目,深受群众的一致好评。每年的“5·29会员活动日”,是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演出任务最繁重的时候。演员们每天晚上都要深入到16个镇(街道)的偏远村庄,自己装卸道具、搭建舞台和灯光,演出结束后回到家常常已是晚上十点多,第二天晚上还要继续演出,很辛苦但大家从不叫苦叫累。

QQ图片20190109145004.jpg

  (三)素质过硬有底气。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参加过全省计生系统文艺汇演和全省计生协系统文艺汇演,均获得优秀表演奖;应邀参加香港世界大舞台的全国文艺汇演获金奖;多次参加台州市、温岭市组织的各类比赛,屡屡夺冠。这支艺术团建团八年就能获得诸多荣誉,广受群众好评,这与他们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是分不开的。首先是领导关心。新河镇副镇长、计生协会长郑馨经常到艺术团看望演员,了解他们的演出、生活等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并主动向镇政府争取资金,支持艺术团添置服装、道具,不断提高艺术团的演出效果。新河镇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林琪具体负责艺术团的工作,定期召开学习会,组织演出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通报近期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演出人员的政治素养。其次是计生协支持。温岭市计生协始终把新河镇人口艺术团当作全市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的一张金名片加以扶持,每年拨给15万元资金,既保证了全市“5·29会员活动日”的巡回宣传演出,又支持了艺术团的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善于学习。多年来,该艺术团在成绩面前从不固步自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先后到宁波、嵊州、上海等地的演出团队学习创作理念和演出技巧,努力提升艺术团的演艺水平,与时俱进,不断创作出符合新时期需求的更好作品,广泛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意识,转变婚育观念。

QQ图片20190109144803.jpg

  三、工作成效

  新河人口文化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文艺作品,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八年来,艺术团共深入乡村、海岛巡回演出91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72.8万人次,观众好评如潮,为营造健康温岭、和谐温岭、幸福温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下乡演出,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紧紧围绕新时期人口政策调整完善和计生重点工作创作节目,使全面两孩等计生政策深入人心。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特色工作亮点纷呈,全镇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六年被评为市优胜单位。

  三是紧紧围绕国家级卫生镇创建等重大任务下乡演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助推现场评估顺利通过。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艺术团;人口文化;计生;新河镇;演出;温岭市;群众;黄道;好评;计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