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着力点 弘扬正能量 深入开展新时代计生协宣传教育工作
2019年05月07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形势任务变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卫生计生中心任务,找准着力点,弘扬正能量,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有力提升了协会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2016年5月,杭州市计生协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一、工作背景

  宣传教育工作是新时代计生协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是贯彻国家生育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工作任务。2016年,中央《决定》更是明确将宣传教育工作摆在了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的首位。《杭州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10万和4‰以下”,在当前高龄产妇和高危妊娠显着增多的情况下,育龄群众和家庭对政策解读、生殖健康知识、优生优育指导等服务需求更加迫切,需要计生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凸显宣传教育主旋律。2016年以来,杭州市计生协以宣传贯彻中央《决定》为主线,广泛宣传全面两孩政策,深入开展生育政策解读,引导鼓励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依法生育。同时,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动员基层会员和志愿者广泛开展“助力G20 计生宣传我先行”“平安护航十九大”等主题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市计生协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群团服务、卫生健康、帮扶救助等宣传工作,主动参与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大调研活动,志愿在公交地铁、乡镇社区担当服务员、宣传员,为健康杭州、和谐杭州、美丽杭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不断拓展形式、创新载体,着力打造宣传教育新亮点。主题宣传树品牌。每年“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广泛开展“大声势、大联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省计生协领导,市委市政府、相关区县四套班子领导、常务理事单位领导出席主场活动,创新举办了“喜迎G20 关爱孕妈咪”“关爱新市民 真情暖万家”“会员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大型宣传活动,形成了协会特有的“5.29”宣传品牌。在“9.26”“12.1”等纪念日,与相关部门、在杭高校联合开展生殖健康、防艾宣传等服务活动,扩大了协会影响。为展示新时代协会人的精神风采,还成功举办了全市计生协系统“唱响计生好声音”演讲比赛,宣传广大计生协干部和会员的奉献事迹,激发工作动力。媒体宣传求创新。在积极发挥传统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全市各级计生协不断创新发展微信、网络等新载体,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无缝对接。2015年,杭州市计生协在全省各市中率先开通了官方微信——“杭州生育关怀”。目前,全市已有5个区、县(市)建立了计生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其他大部分区县也依托卫计微信平台建立了计生协专栏。宣传服务重需求。“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杭州市计生协联合中国计生协、省妇保院,编着出版了《再生育100问》一书,免费向备孕家庭发放。近两年,市计生协联合市计生指导站、《都市快报》开展“生育关怀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现场授课,并拍摄成系列专题片,制成U盘发放到全市村(社区)。2017年,市计生协又与杭州电视台深度合作,邀请生育专家在《相约健康》栏目讲授优生优育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关爱孕妈咪.JPG

  (三)积极整合资源、锤炼队伍,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影响力。全市各级计生协充分整合资源,联合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文化活动。暑假期间,联合团市委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和青春期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同时联合社会组织,通过举办“小候鸟”夏令营、书法绘画兴趣班、健康沙龙等活动,开展宣传扩大影响。杭州市计生协大力培养宣传人才队伍,先后组织了全市新闻宣传培训班、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业务培训,对各区、县(市)计生协秘书长及基层宣传骨干进行业务辅导,有力地提升了宣传队伍的能力素质。

农村文化节计生主题晚会.JPG

  三、取得成效

  (一)党政更加重视。杭州市计生协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从200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建立了专题汇报会机制,每年专题研究加强协会工作,目前已有10个区、县建立了相应机制,解决了制约协会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

  (二)群众更加信赖。通过“5.29”主题宣传、“生育关怀大讲堂”、群众性宣传教育、新闻媒体宣传等工作,有力提升了协会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据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共举办宣传教育活动1265场次,编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7万余份,共有20余万名群众参与和受益。

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jpg

  (三)亮点更加突出。近年来,杭州市计生协的特色亮点工作在《中国人口报》、中国计生协官微及头条号、“中国杭州”、《健康杭州》等媒体上进行了宣传,市计生协官方微信也已经累计发布动态1100余篇(条),全方位地展示了全市各级计生协工作的成果和亮点。各级在相互学习借鉴的同时,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为推进新时代计生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计生;宣传教育;杭州市;工作;协会;宣传;生育;正能量;微信;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