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的日常生活小贴士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何璐菲

  一提到慢性胃炎,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名词并不陌生。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也在随之提高,大部分人都会有一些胃炎。慢性胃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对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也会有影响,严重的还可能进展成胃癌。那接下来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一下。

  胃炎除了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自身免疫因素、应激等因素引起,有时候,一些小小的生活习惯都会让胃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比如: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经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酗酒、吸烟、滥用药物等。而大多数患者呢,会感到食欲减退、进食后反酸、恶心、上腹部不适伴隐痛等,严重的可能会有消瘦、腹泻、贫血等,且经常反复发作而很难治愈。但也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有症状。而对于诊断胃炎,除了胃镜,其他的检查方式还有幽门螺杆菌检查、胃液分析、血清学检测、胃肠X线钡餐等。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尽可能的避免那些会引起胃炎的因素。按时吃饭,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过饥过饱,少食多餐,吃饭要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被更好的吸收。饮食也应均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等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多吃清淡易消化,无刺激性的食物,少吃煎炸熏烤、腌制等食物,尤其是发霉的食物不能碰。远离烟酒、浓茶、咖啡等。当然,每天也应该摄入适当的蔬菜及水果,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适当饮水。

  除了这些饮食上的习惯呢,平时也要多运动,多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减少久坐的时间。注意保暖,避免腹部着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早睡早起,保持愉悦的生活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愤怒等。合理安排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尽量避免长期服用对胃粘膜刺激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泼尼松等。定期检查,遵医嘱复查。

  希望这篇小贴士能对您有帮助。同时,若有任何不适的话,我们都应该及时正确的治疗。千万不能大意,以免耽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实际。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胃炎;慢性胃炎;治疗;生活压力;生活质量;胃癌;胃酸;分泌;幽门螺杆菌;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