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肾衰竭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李芸

  31岁,还非常年轻,去年感觉自己头晕得腻害,结果跑到医院一查,血压210/108mmHg,超级高,医生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患者只是觉得自己单纯的血压高,没别的毛病,简单的配了点降压药就出院了。但是前几天感觉浑身不适,下肢及颜面部水肿去检查,医生说说情况不容乐观,肾功能严重受损,建议血透治疗,效果不好,有可能要换肾。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她的肾衰竭?

  一、肾衰竭的原因首先不能排除肾脏本身的疾病,如慢性肾病是导致肾衰竭发病的主要原因,如果患慢性肾病要尽早治疗,并且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肾炎、肾结石、尿路梗阻等,都有可能会导致肾衰竭的发生,大家要注意慢性肾病的防治。

  二、身体过度疲劳也会影响到肾脏的健康,甚至会诱发多种严重的疾病,大家要注意避免身体过度疲劳,注意劳逸结合。

  三、某些药物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损害,大家在用药时要格外注意,滥用药物会加重肾脏负担,长期下去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也会诱发尿毒症,用药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合理的使用药物,有些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肾功能指标。

  肾衰竭的患者平时自身该如何护理呢?

  1.饮食方面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避免给肾脏造成严重的负担,在饮食方面做好调整工作,养成勤喝水的习惯,限制动物脂肪及热量的摄入,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提高患者身体素质,有助于肾衰竭的治疗,能有限缓解患者身体病痛。

  2.肾衰竭患者要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最好卧床静养一段时间,避免身体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尽量减少有害物质的刺激,同时也要注意室内经常消毒,家人避免在患者面前抽烟。

  3.肾衰竭患者要积极配合治疗,并且要做好护理工作,加强生活护理有助于疾病的治疗,患者要谨遵医嘱用药,避免经常用手抓挠皮肤,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避免皮肤感染的出现,肾衰竭患者容易出现皮肤感染的情况,因此要注意皮肤护理。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肾衰竭;治疗;肾功能;肾脏;肾衰竭患者;慢性肾病;面部水肿;医生建议;降压药;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