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喝酒了吗?
2019年10月30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莫滨丽

  医院里医护经常会询问病人,今天你喝酒了吗?……因为许多药物都会与酒精作用引起反应,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是指用含有甲硫四氮唑基团的药物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

  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送至抢救室吸氧及对症治疗。

  治疗上可洗胃排除胃内乙醇,减少乙醇吸收,静注地塞米松或肌注纳洛酮等对症处理,静脉输葡萄糖、维生素C等进行护肝治疗,促进乙醇代谢和排泄。心绞痛患者需改善冠脉循环,血压下降者可应用升压药,数小时内可缓解。

  ①患者就诊后边抢救边询问病史,立即使患者取平卧位、吸氧、测生命体征并记录。

  ②对休克的患者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快速补充晶体液,必要时给予升压药,积极治疗以缩短低血压期。

  ③对原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同时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心率、心律的变化。

  ④对确诊为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也应作心电图、血常规、电解质检查,以排除多种疾病共存而延误治疗。

  ⑤因起病突然,症状明显,患者及家属均有紧张、恐惧心理。护士应安慰患者,劝慰家属,向其说明病因,介绍成功的病例,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使其能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

  ⑥治疗起效快、疗程短,4h~12h症状逐渐缓解。

  因此除了医护人员在执行操作时需要询问病史、了解药理之外,大众也需要了解一些常识。

  在使用某些抗菌药(见下段)期间及停药后2周内,均应避免饮酒或进食含乙醇制品(包括饮料、食物、药物),如各种酒类、酒芯巧克力、藿香正气水、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用酒精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尤其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

  注意:

  1.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等。(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头孢拉定、头孢克洛等,因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或甲硫三嗪侧链,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2.硝咪唑类: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3.其他抗菌药: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等。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反应;乙醇;酒精;治疗;饮酒;询问;喝酒;升压药;医护;心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