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它和感冒混淆!高危易感应及时预防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陈可可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蚊虫大规模复苏,伴随而来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病菌,登革热病毒就是其中一种。登革热病毒最先在热带地区传播,主要以蚊虫携带的方式接触人体,轻则发热、关节疼痛、肌肉酸胀;重则出血(又称登革出血热)、休克。感染发病人群多为儿童和青少年,所以更应该谨慎对待,但是由于登革热病毒感染和感冒症状十分相像,所以更应该提高警惕,早发现早治疗,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登革热感染早期症状

  1. 关节疼痛、肌肉酸痛;激烈头痛,后眼窝痛。

  2. 发烧38°以上,并于3-4天后身上出现红疹。

  3. 全身搔痒。

  如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排查。

  治疗

  (一)轻度登革热的治疗

  1.防蚊隔离直至烧退症状缓解、无出血倾向。

  2.注意休息,忌大鱼大肉,吃食清淡为宜。

  3.监测生命体征、尿量,血小板,HCT、神志意识等。

  (二)重症登革热的治疗。

  除以上三点注意事项外,重症登革热病例还应进行电解质的动态监测。对出现的重症症状应给予逐个击破的积极治疗。

  1. 补液原则

  重症登革热补液原则是维持良好的组织器官灌注。可给予平衡盐等晶体液,渗出严重者应及时补充白蛋白等胶体液,根据患者HCT、血小板、电解质情况随时调整补液的种类和数量。

  2. 抗休克治疗

  出现休克时应尽快进行液体复苏治疗,输液种类及输液量见补液原则,同时积极纠正酸碱失衡。液体复苏治疗无法维持血压时,应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严重出血引起的休克,应及时输注红细胞或全血等。有条件可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并指导治疗。

  3. 出血的治疗

  (1)出血部位明确者,如严重鼻衄给予局部止血。胃肠道出血者给予制酸药。尽量避免插胃管、尿管等侵入性诊断及治疗;

  (2)严重出血者,根据病情及时输注红细胞;

  (3)严重出血伴血小板显着减少应输注血小板。

  4. 其他治疗

  在做到以上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观测各个器官的状态以及并发症的来袭。

  (三)对症治疗

  1.退热:以物理降温为主,如冰敷、酒精擦拭。

  2.补液:口服补液为主;必要时静脉补液。

  3.镇静:可给与安定、颅痛定等对症处理。

  预防

  由于登革热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蚊虫传播,且尚无疫苗和药物可以预防,因此杜绝蚊虫接触基本就阻绝了登革热病毒的入侵。

  1.避免积水

  花盆和雨后积水会造成病菌和蚊虫的大量繁殖,因此经常更换家中水养植物的营养水;避免花盆底部的托盘大量积水;及时清理下水道和积水沟。

  2.人为防蚊

  室内注意定期辅助蚊香和杀虫药清理蚊虫;平时携带花露水随身驱蚊;另外外出尽量穿长衫长裤不给蚊虫可乘之机(有经验的人会选择浅色服装,因为蚊虫叮咬喜欢黑色衣服)。

  5. 远离高发区

  此病传播速度快,往往呈爆发式传播,因此避免去到疾病高发的人群中去也是预防登革热的有效途径之一。

  总结:登革热病菌感染在干预治疗后康复效果明显,死亡病例多为重症感染者,因此尽早发现赶快治疗是恢复的关键!为避免感染,5-10月登革热高发期做好防范工作更是预防该病最为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治疗;登革热;蚊虫;出血;登革热病毒;休克;感染;病菌;关节疼痛;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