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一定是缺钙吗?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黎燕

  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抽筋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如针扎般的疼痛,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这种疼痛很多人都经历过,尤其是是半夜睡觉的时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腿抽筋的原因:

  1、缺钙:钙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肌肉是由很多的肌束组成的,当肌束收缩时肌肉也会收缩。而肌束收缩时需要大量的钙离子,如果身体里面缺乏钙离子,就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缺钙而引起的小腿抽筋多见于青少年。

  2、剧烈运动:如果大家在剧烈运动前包括游泳,没有做好热身准备,很有可能腿部肌肉就会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慢慢的腿部肌肉就会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乳酸,从而使肌肉无法进行正常的收缩和放松协调,于是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

  3、 寒冷:晚上温差大,着凉了 ,会使的腿部肌肉会发生震颤,从而产生大量的热量,当震颤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能诱发抽筋。

  4、腿部抽筋和睡觉姿势也有很大的关系。不良的睡姿使腿部长时间受压或腿部舒张不良,都会让腿部的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导致腿部抽筋。

  5、长途跋涉、出汗过多均可引起小腿抽筋。

  如何缓解腿部抽筋

  1、用热毛巾敷

  腿部抽筋时,可以将热毛巾、热水袋敷在抽筋的部位并且适当的进行按摩,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这样可以缓解腿部抽筋的情况。

  2、把抽筋的腿绷直,迅速的拉筋

  当腿部抽筋时应立即收紧脚拇指,再缓缓把腿绷直,不要弯曲,不然会让疼痛加剧,然后要迅速的拉筋

  发生抽筋时,只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l~2分钟以上,即可收效。

  如何预防腿抽筋?

  1、饮食补钙: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芝麻酱、海带、豆类等。严重缺钙就需要采用药物来辅助了。

  2、多晒太阳、坚持锻炼:平时加强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活动前注意热身,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收缩能力。多晒晒太阳,对钙的吸收是非常必要的。

  3、注意睡姿,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长时间仰卧或俯卧,可以避免小腿肌肉长时间放松导致的肌肉挛缩,睡觉前多伸展一下腿脚。

  4、及时补水、多吃蔬菜:如果出汗量也大,需及时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注意在短时间内不可一次过量补水,因为大量液体可能会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抽筋;肌肉;收缩;疼痛;小腿;脚趾;睡觉;缓解;毛巾;针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