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专栏专刊 > 辟谣 正文

微信上传的鸡蛋、核桃、生姜片、萝卜、花生等止咳偏方靠谱吗?

两位治咳专家逐条阅读后表示:不推荐给孩子用

  • 2014年04月09日 11:37:12
  • |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 挂号平台
  • |

  在单位食堂吃饭,经常听到有孩子的同事在谈咳嗽,“看孩子咳嗽真闹心!”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他们最近新增的患儿都是来看呼吸科的,其中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来看呼吸科的患儿有70%—80%在咳嗽。

  咳嗽只是一个症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咳嗽,比如感冒、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还有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等。

  孩子反复咳嗽,家长可能带着他们四处求医,看不同医生,诊断也可能不同。咳得久了,焦虑的家长开始寻找各种偏方,尝试给孩子用。最近,微信上流传的一些止咳偏方,罗列了差不多20种治咳嗽方法,被家长纷纷转发、收藏。

  这些止咳偏方真的有用吗?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丛丽教授和杭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市级名中医黄金城教授,都擅长治疗咳嗽,他们逐条看过后说“不推荐给孩子用”。

  只信偏方不对症治疗 会延误孩子病情

  微信上传的这条《止咳绝招,不转是你的损失》中,止咳偏方有差不多20种,用A4纸打印出来整整四张。我们挑选其中几条来点评——

  偏方1

  荸荠、核桃治小儿百日咳

  小儿患百日咳,用荸荠与核桃一起吃可止咳。为食之方便,去皮后,即一口荸荠、一口核桃同吃,疗效很好。此两种东西每日吃两三次,每次各三四个即可。

  黄金城教授:百日咳是感染了百日咳杆菌引起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现在几乎没有了。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咳嗽时间长了,就说是百日咳,其实不是。如果持续咳嗽4周以上,是慢性咳嗽,要找出原因。有可能是呼吸道炎症还在,或者呼吸道黏膜没有修复好,也可能是体质差造成反复感染。

  偏方2

  蒸蜜梨治咳嗽

  把梨的头部切开一个三角口,把梨核挖空,放入适量蜂蜜,再把三角小块盖好。开口向上放入一个碗内,用锅蒸一刻钟,取出趁热服用。

  丛丽教授:很多人一咳嗽就想起梨。梨是偏凉食物,有润肺作用,但它是一种食物而不是药物,润肺功能十分有限。在配合咳嗽治疗的同时,吃点梨是好的,生吃煮着吃都可以,但不能把梨当成治疗咳嗽的手段。

  偏方3

  吃生姜片也止咳

  把一块生姜洗净去皮,切成片,咳嗽时往嘴里搁一片,咳嗽马上就停止了。嗓子再痒时再吃一片,一天吃两次,晚上临睡前吃一次,第二天再吃两三次,咳嗽即可痊愈了。

  黄金城教授:生姜功效是温胃止呕,和止咳并没有关系。

  偏方4

  罗汉果泡水治咳嗽

  罗汉果洗干净,把外壳挖破,连皮带瓤一起放在水杯中加开水泡。泡出的水呈红褐色,略有甜味,口感很好。喝完续水,一天喝数次。一天后咳嗽大为减轻,两天后便可痊愈了。

  丛丽教授:罗汉果确实有润喉效果,如果是单纯因为咽炎引起的轻微咳嗽,成人喝点可能可以缓解咳嗽,但不建议给孩子喝。一来孩子咳嗽的病因往往比较复杂,单一咽炎引起咳嗽的不多。二来罗汉果很甜,孩子一旦接受甜味药物后,可能会对口味较差的药物产生抵触。

  最后,两位教授总结说,治疗孩子咳嗽第一步先解表宣肺,第二步清热化痰,第三步养阴润肺、调养机体。这些偏方不解表、不宣肺、不清热、不化痰,从理论上看不可取。在没有治疗的基础上盲目使用,反而会延误孩子病情。

  为什么孩子咳嗽反复不好

  与体质差有密切关系

  丛丽教授说,看门诊时,经常有家长带着偏方来,有的一定要给她留一份,被她拒绝了。

  “家长为孩子寻求偏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都不建议用,会延误孩子病情。长期咳嗽(咳嗽4周以上)的孩子一般病情复杂,对病情判断上哪怕是专业医生也会存在一定难度,家长根本没有能力去处理。”

  小病一场,一般不会惹出太大的麻烦。但大病之后,就不好说了。比如,有的孩子肺炎或喘过一次之后,就变得特别容易得病了。还有的孩子感冒之后腹泻,腹泻之后得了疱疹性咽峡炎,疱咽之后又开始喘,喘还没好又发烧了,诸如此类反复感染,孩子的体质就会一落千丈,再想好起来,需要费一番工夫。

  她说,在长期反复咳嗽的孩子中间,大多数是反复支气管感染。支气管感染可能是病毒性的,可能是细菌性的,也可能是合并病毒和细菌感染。这些孩子往往有长期大量抗生素的用药史,滥用抗生素会影响孩子的体质。咳嗽反复发作的根源,就是体质差,所以十分容易感染。

  孩子患病后恢复慢

  家长要意识到是不是体质下降了

  丛丽教授门诊中有个4岁男孩,反复咳嗽了两年多。妈妈被儿子咳嗽已经折磨得脸色蜡黄,心力交瘁。

  男孩两年前患过支气管炎,当时挂了5天盐水,咳嗽就好了。过了一个多月后,孩子又咳嗽了,又去挂水。以后几乎每个月都咳嗽,每次咳嗽都挂水。

  男孩不仅冬天咳,夏天也咳。咳嗽发作更加频繁,经常咳嗽好了不到一个月又咳嗽了。挂水效果也越来越不好,以前挂头孢,现在要头孢加阿奇霉素,而且经常一挂就是一周多,有时咳嗽反反复复都要一个多月才能好转。

  三个月前,男孩没有好透的咳嗽,又因为受凉加重了,白天、晚上都咳,咳得夜里都没法睡觉,嗓子总有痰。但孩子小,痰也咯不上来,家人看着干着急。

  患病后,体质好像也差了很多,只要小风一吹,或天气稍凉一点,新一轮的感冒、咳嗽就又来了。

  丛丽教授看了之后,说孩子是反复支气管感染,原因就是体质太差。看他衣服里外三件都挺厚,但摸摸他的手脚,冰凉的。

  她建议用中药治疗,并建议家长尽可能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我先给他用了一周的药,咳嗽明显减轻,只是偶尔咳嗽几声,痰也不是太多。然后,又进行了一个半月的体质调理。在长达一个半月的调理过程中,孩子没再感冒,没再咳嗽,手足变暖了,也不像以前那么怕冷了,吃饭也能自己吃。调理结束后,我嘱咐家长,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进一步增强孩子的体质。到现在三个月了,几乎没生病,前几天有一次受凉,只是流了点鼻涕,偶尔咳嗽几声,不到第二天就自己好了。”

  她建议,家长平时对孩子的观察一定要细心点,如果发现孩子患病后的恢复速度太慢,或总是反复发病,哪怕是些小病,也要意识到孩子的体质可能下降了,应该进行适当的体质调理。这个时候调整比较容易,疗效也好。如果到了反复咳嗽不愈的情况下,经年累月地用药也不好转,再来看医生或要求调理,其实已经挺被动了。

  平时体质好、偶尔咳嗽的孩子

  可以在咳嗽前两三天用枇杷叶煮水

  治疗咳嗽,杭州民间有“两宝”——川贝炖梨和猴枣散,但丛丽教授都不推荐用。

  “大家一咳嗽,动不动就吃川贝炖梨,川贝单味药的使用,其止咳作用是很有限的,梨属于食物类,作用更是有限。而且川贝炖梨只适用于燥咳,或者病情轻微的咽喉炎。杭州和北方相比,空气湿度大,燥咳很少见。该偏方对于早期不太重的咽喉炎或许有效,对其他咳嗽就不是太适合了。

  “猴枣散是猕猴胆囊内的结石,其性比牛黄还寒凉,不是一般病可以吃的,更不能经常吃,否则会损伤人体元气,影响孩子身体发育。猴枣散主要用于高热、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有里热症状的患者,一般的感冒不宜用。患儿家长大多没有能力判断病情,所以建议不要乱用。”

  如果一定要自己在家尝试止咳,她推荐枇杷叶煮水:摘5—10片枇杷叶,洗净后煮水,不用放糖。该方法适用于平时体质较好(一年最多感冒三次)、偶尔咳嗽、症状较轻的患儿。如果用药两三天,咳嗽不见好转,还是建议去看医生。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李静 通讯员 于伟 徐尤佳 编辑: 公共编辑
  • 母婴
  • 男人
  • 女人
  • 老人
健康频道传真:0571-85310383 官方邮箱:1445439526@qq.cn 欢迎联系我们
关注微博:

扫一扫关注浙江在线健康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