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蔡新月

  什么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是不是这次骨折之后,就再也不会骨折了吗?当然不是!所谓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指的是骨折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患者去世。主要是老年股骨近端骨折,因为老年人的股骨近端因为它独特的解剖生理特点,一旦骨折,就很不容易康复,骨折后大约一般的老年人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最后走至人生的终点。

  传统观念认为,老年人应该静养,不应该做手术,但是根据国外临床统计,去世的老年患者,只有极少数是因为麻醉和手术及其相关的并发症去世,大多受的死亡病例是因为采取了保守治疗。

  那为什么保守治疗比手术治疗更危险呢?

  最常见的是肺部感染,保守治疗导致的长期卧床,肺部的分泌物无法排除,积在肺部的分泌物非常容易导致肺部感染。保守治疗的病人,由于没有做手术,骨折部位稍有活动就会有剧烈的疼痛。无论翻身还是坐起来吃饭,都会因为疼痛显得特别困难。显而易见,经过手术治疗的病人,排痰容易,肺炎发生率更低

  其中最危险的是血栓,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发生,原因非常复杂。简单地说,为了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除了应用一些抗凝药物外,病人的下肢最好能多活动。和前面提到的原因相同,手术治疗的病人术后下肢活动自由,肺栓塞发生的概率也明显降低。

  其次长期卧床引发的压疮,由于创面感染而导致病人死亡。除此之外,长期卧床还给老年人带来泌尿道感染、肌肉萎缩等诸多问题,很多老年患者都没有熬过这一关。

  要对付这吓人的“最后一次骨折”,并不是没有办法,要谨记以下这四点。

  第一, 老年人定期监测骨密度,及时采取措施延缓骨质疏松的进展,从根本上加强骨质,预防骨折。

  第二, 平时,老年朋友应适当的锻炼,提高肌肉的反应性,走路、上下台阶时要小心脚下,目的是预防滑倒、摔倒的发生。

  第三, 一旦发生股骨颈骨折或转子间骨折,应与医生充分的沟通,争取手术治疗,有条件的应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避免长期卧床,尽早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第四,术后卧床期间要加强营养,但千万不能总躺着不动。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呼吸训练和肢体运动,预防肺炎、血栓和肌肉萎缩的发生。同时家属应加强护理,定期翻身、拍背,预防褥疮和感染。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骨折;老年人;股骨;去世;手术治疗;人生;老年人身体;生理特点;卧床;肺部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