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怎么吃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于晓艳

  对于糖友来说除了药物治疗,最关键的就是日常饮食,而饮食的关键在于控制,控制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控制种类,二是控制量。每个人都需要丰富且足够的食物来确保身体所需,否者就可能造成营养不均衡,甚至影响身体健康。糖友们也一样,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听从专业医师的建议,控制好食物的量和种类,糖友们也能吃好吃饱更吃的健康。

  吃饭要吃饱,所谓吃饭要吃饱就是要摄入人体所需的足够能量。能量摄入过低或过多都是不可取的,糖友们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合适的摄入量,大致可以按照25kcal~30kcal/kg标准体重/d计算推荐能量摄入。

  主食也能吃,这里说的主食指的是碳水化合物,糖友们应该选择富含纤维的主食,如豆类、全麦类食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低纤维的主食。每克碳水化合物产生能量为4千卡,每日食物首先要保证碳水化合物供给的能量占总能量的45%~60%。

  肉也可以吃,肉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机体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的参与。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肉、蛋、奶、和豆类食品,一般而言,来自于动物的蛋白质有较高的品质,含有充足的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约有8种,无法由人体自行合成,必须由食物中摄取,若是体内有一种必需氨基酸存量不足,就无法合成充分的蛋白质供给身体各组织使用,其他过剩的蛋白质也会被身体代谢而浪费掉,所以确保足够的必需氨基酸摄取是很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质通常会有1-2种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所以需要从各种组合中获得足够的必需氨基酸。每克蛋白质产生能量为4千卡,每日食物蛋白质供给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5%~20%。

  多吃蔬菜,新鲜的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但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理作用。膳食纤维根据是否溶于水可分为两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来源于果胶、藻胶、魔芋等。很多研究表明,魔芋有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可溶性纤维在胃肠道内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并延缓后者的吸收,故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不可溶性纤维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在一定程度起到降血糖作用。根据每日摄入能量,推荐膳食纤维摄入量25~30g/d或10~14g/1000kcal。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必需氨基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病区;可溶性膳食纤维;日常饮食;药物治疗;主食;血糖;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