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静脉曲张的预防与护理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徐北云

  下肢静脉曲张指的是下肢静脉系统的血液回流出现障碍,导致静脉内压力增加,从而出现“蚯蚓状”曲张的浅静脉。大多数患者表现为患肢有酸胀、沉重感,静脉血管蜿蜒曲张,部分会感患肢皮肤瘙痒,严重的话,小腿皮肤会发生慢性溃疡。主要发病部位是大隐静脉。高发人群主要包括长期站立、静坐的职业,如教师、交警、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肥胖、高胆固醇以及糖尿病等人群。

  对于任何一种疾病来说,预防重于治疗。那么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预防措施:

  (1)运动指导:首先,在工作的时候,尽量避免久坐,适当地站立或者时不时踢踢腿有助于下肢血液回流,在坐的时候,要避免双腿交叉;其次,在空闲时间,可以散步、快步走等;最后,晚上上床休息的时候,可以将下肢抬高,每次最好坚持20min左右。

  (2)应用医用弹力袜:又称为医用循序减压弹力袜,其原理是通过对腿部不同部位加压,起到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的作用。使用方法:穿袜前需要清洁腿部皮肤,修剪手指甲、脚指甲,以免划破袜子,弹力袜是每日起床时穿,入睡前脱掉。一般质量好的弹力袜,在没有出现破损、弹性降低的情况下,可以使用6个月到1年。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弹力袜之前需要询问医生的建议。

  (3)饮食指导:我们平时需要注意饮食,避免使用油脂过高、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动物内脏、奶油、巧克力等。尽量清淡饮食,戒烟戒酒,肥胖者,需要控制体重,尽量保持在正常水平。

  对于已经发生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一般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大多数采取手术治疗,我们常用的手术方式是高位结扎大隐或小隐静脉加剥脱术。为了让患者术后早日康复,最重要的是术后护理:1.术前会嘱托患者家属准备一个脚垫,为了患者术后返回病房后,使其术侧肢体抬高,其一减轻下肢水肿,其二促进下肢血液回流;2.指导家属观察切口敷料有无渗血渗液,足背动脉有无波动,防止出现下肢出血、缺血;3.一般术后第一天,一般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协助患者早日下床活动;4.给患者做气压治疗,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防止术后并发症下肢血栓的发生。

  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的协作,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还需要患者及家属的配合理解。最后,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帮助到您与您的家人。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下肢静脉曲张;血液回流;静脉;弹力袜;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病部位;静脉血管;慢性溃疡;皮肤瘙痒;小腿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