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腰痛”那些事儿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孙杭雁

  俗话说“十人九腰痛”,办公室伏案工作、缺乏锻炼、久坐不动、或坐姿不当弯腰驼背……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小细节都在无形中给你的腰增加负担。腰痛病的年轻化趋势愈演愈烈,办公室白领更是“腰痛”的重灾区。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关于“腰痛”那些事儿。

  一般腰痛可能的原因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问题、神经受压、肿瘤。能摸到、有压痛一般常为腰肌劳损。腰肌劳损重在预防: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须保持良好的姿势,避免容易“闪腰”的动作;位置很深,活动受限常为腰椎间盘问题,确诊需要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腰疼伴随下肢放射痛常因腰椎神经受压,神经受压常出现放射痛,放射痛就是沿着腰一直到大腿、小腿、甚至足背、足底一条线的疼,或有麻木、下肢无力等症状,此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神经压迫程度及压迫位置;而待着不动也疼,须排除肿瘤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最伤腰的七个习惯

  1、站姿或坐姿错了:坐姿前倾时,腰椎间盘承载的压力最大。因此长期伏案工作或坐姿不正确,很容易让人出现腰部肌肉酸痛;翘二郎腿时,腿部、盆腔及腰背部肌肉都处于收缩状态,会增加肌肉活动量,易致肌肉疲劳,这不是放松,这分明是让身体更紧张。长期翘二郎腿,还会造成腰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窝在沙发里,沙发太软,让人臀部下陷,此时腰部肌肉得到放松,感觉很舒服,但由于沙发对腰部支撑力不够,久坐腰肌、韧带容易疲劳,引起腰痛。

  建议:平时无论坐着还是站着都要挺直腰背,最好每一个小时就站起来走走。建议坐姿:端正头、颈、肩、背,坐着时可以选择一个腰靠,即中间突出,上下为圆弧过度,并要有一定的硬度。

  2、鞋子穿错了:穿细高跟鞋走路时,身体会前倾,背部弧度增加,无跟鞋、平底鞋、人字拖同样会使步态非常不稳,体重无法均匀地分布在脊柱上,可能导致椎间盘受损,并使肌肉痉挛和疼痛遍及全身。

  建议:需要长时间行走或站立时,最好选择有2厘米跟的鞋子。

  3、运动错了:坚持锻炼是好事,但运动方式不当,会导致脊柱变形。比如:运动时间过长,每天运动时间超过60分钟,会使脊柱过度曲伸,使脊椎劳损,甚至腰椎间盘突出。

  建议:每天运动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左右,并加强背部拉伸运动。跳舞、步行、游泳都是锻炼背部的理想运动。倒走也是不错的运动方式,但任何运动都要注意安全。对于需要猛然转身和扭身的运动,如羽毛球、高尔夫球和网球等,注意保护腰椎、最好佩戴护腰。

  4、腰部受凉又错了:在低温环境下,血运较差的关节很难适应,因此出现腰腿疼痛症的人较多。“久坐族”腰部血液循环差,稍微易受凉,可能就会引发腰疼。

  建议:冬天一定要加强腰部保暖,久坐族最好间隔一点时间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对于已患有腰椎疾病的患者,还要注意保护腰部,可在医生指导下,加个护腰。

  5、按摩错了:频繁按摩会加速腰关节磨损,令其变得异常脆弱。

  建议:最好采取“轻按摩”方式,不仅是手法轻,更重要的是减少按摩次数。一般情况下,半个月按摩一次即可。另外腰部按摩要找专业按摩医生。

  6、床垫太软或太硬错了:床垫太软会让脊柱在睡眠过程中凹陷变形;床垫太硬,同样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建议:床垫的软硬度,以躺在上面腰部没有明显下陷最为适宜,而且床垫要有一定弹力,翻身时可以辅助腰部力量,缓解腰椎的磨损程度。如果是睡木板床,则可在上面加上5-10厘米的软垫。

  7、椅子只坐一半也错了:如果坐着时,臀部只与椅子搭个边,背部斜靠椅背,此时腰椎受压且没有承托力,整体下沉,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长久保持这个不良坐姿容易引发腰痛,甚至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

  腰部不好,何以乐享人生,爱护身体从护腰开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坐姿;床垫;腰部;按摩;脊柱;腰椎间盘突出;驼背;运动时间;伏案;劳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