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有哪些表现和症状?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庞亚茹

  从广义角度说,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角、胃窦、贲门和裂孔疝等部位的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

  胃溃疡的主要致病菌:幽门螺杆菌

  胃溃疡临床表现

  ①是一个慢性过程病史可达数年至数十年;

  ②周期性发作,发作多呈季节性,多在秋冬或春冬之交发病,可因精神情绪不良或过劳而诱发

  ③发作时上腹痛呈节律性,与进食有关。

  胃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呢?

  ⑴腹痛:它的疼痛多为灼痛,胀痛,或呈饥饿样不适感,疼痛部位多位于上腹中部、偏右或偏左。它的疼痛比较典型的规律是,多发生于吃完饭后一个小时内出现,经过1~2个小时后缓解,到下次吃饭后再次出现疼痛。

  ⑵消化不良的表现,如反酸、嗳气、恶心、呕吐、食欲减退。

  并发症:当胃溃疡发生并发症时,还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①出血:轻者表现为大便隐血阳性、黑便,重者出现大出血、表现为呕血或暗红色血便。

  ②穿孔:溃破入腹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穿透于周围实质性脏器,如肝、胰、脾等,表现为腹痛规律改变,变为顽固或持续;

  ③幽门梗阻:表现为上腹胀痛,餐后加重,呕吐后腹痛可稍缓解,呕吐物可为宿食;严重呕吐可致失水,低氯、低钾性碱中毒;体重下降、营养不良。

  ④癌变:反复发作、病程时间长的胃溃疡癌变风险高,约为5%。

  所以,胃溃疡的症状表现较多,关键是要引起重视,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做正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除了胃溃疡的症状和表现,我们还要知道一些胃溃疡的常见检查方式

  ①胃镜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是确诊消化性溃疡的首选检查方法

  ②X线钡餐检查:对溃疡诊断有确诊价值

  ③幽门螺杆菌检测:是消化性溃疡的常规检测项目,根除治疗后复查的首选方法。

  ④粪便隐血试验:胃溃疡病人持续阳性,应怀疑有癌变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消化性溃疡;表现;致病菌;贲门;癌变;广义;腹痛;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