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治疗了为什么脑梗死又加重了?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田幸

  很多人肯定对脑梗死这个疾病也不是很了解吧?那我们先来学学什么叫脑梗死?

  首先脑梗塞又名缺血性脑血管病,是一种由于脑血管内发生血栓,栓塞或其他原因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疾病,脑栓塞包括常见的脑动脉硬化血栓形成脑梗塞。

  急性期6个小时内可进行溶栓治疗,一般治疗时间为半个月至一个月内都算是急性期,其他治疗手段还有改善微循环、脑保护、抗血小板,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形成脑梗塞的主要原因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许多病人有家族式史,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群,急性期发作时主要以西药治疗为主,因为西药起效快,有针对性的优点,过了急性期则应以口服用药治疗为主。好多患者由于年龄较大,预后也越差,自身疾病时间越长,预后也会越差,昏迷越深,时间越长,出血量较大者、病情发展快者,预后都会越差。

  好多病人发病时都是由于自身基础疾病比较低,平时生活习惯也不是很规律导致发病,一旦发病生活自理能力也会造成缺陷,肢体活动的障碍甚至导致瘫痪,长期卧床也会有褥疮形成,长期卧床不能自主进食,吞咽功能及语言沟通也会形成障碍,这样也增加了误吸、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所以慢慢的家属由于长时间的治疗之后没见好转也会形成焦虑烦躁的心理,这时候不应该这样,应该更好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及保持心情的放松及心理疏导,这样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当发生脑梗塞时尤其要关注血压的变化,预防脑血栓形成,高血压和粥样斑块硬化是脑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控制好血压是预防再梗的重要措施,在降压时应该缓慢下降,而不是快速、过猛,要让血压稳定在一个安全范围。2.夜间睡眠时也是造成脑梗塞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在人熟睡时血压会降低百分之十左右,这个时候血流速度也是非常慢的,就容易导致血小板以及纤维蛋白的沉积,而导致血栓的出现。在病情稳定后期康复训练一定要尽快开始,加强开发检测肢体的潜能。偏瘫肢体平时不习惯使用的患者,此时更要进行对侧肢体的训练。平时衣服也要尽量宽松些,加强血液循环。

  所以我在此想和大家说说怎样预防再次梗塞,平时饮食方面要注意忌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例如奶油、动物内脏等食物,这些食物会引起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会导致血栓的复发。

  忌烟、酒,这些不良嗜好者都是好发人群,好多人发病后还是继续未改正,这样会引起小血管收缩,官腔变窄,因而容易形成血栓。因为脑梗塞的复发率很高,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改掉这些坏习惯,相信一定会有效果的,平时也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每周5-7次,坚持锻炼也能降低20%的复发率哦,还有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不能大喜大悲,情绪不能太激动,好了,就这些,希望你们能早日康复,也希望大家都能远离病痛。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脑梗死;脑梗塞;预后;发病;疾病;治疗;复发;血栓;血小板;脑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