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那些事其实并不简单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张玉倩

  人们通常说:人活一辈子不就为了吃喝拉撒睡那点事嘛。但是看似简单的这点事,它其实并不简单。在物质、经济与精神文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基础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给自己的要求也过来越来越高,为了追求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以至于让自己承受了太大的压力,从而导致睡不好。

  人为什么要睡眠呢,睡眠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经过人们长期研究发现,睡眠就是一种普遍现象,它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主动调节过程,人们在睡眠和觉醒中完成生命活动,在觉醒下进行各种活动,在睡眠中恢复体力和精力。如果睡眠出现问题,轻者感觉疲乏无力,重者则可导致大脑功能的异常,因此睡眠十分重要。一般理想的睡眠模式应该是晚上10点到10点半左右睡觉,第二天6点左右醒来,此时醒来是“生物钟”的高潮,起床后会精神抖擞。

  睡眠困难即失眠,失眠症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常导致患者精神疲劳、头昏眼花、头痛耳鸣、心悸气短、记忆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失眠症的发作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心理、精神因素  属于失眠症的发作原因,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都可以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异常,引起失眠。

  2.因躯体疾病造成的失眠  造成失眠的躯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病、关节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

  3.对失眠的恐惧引起的失眠  有人对睡眠的期望和关注度高,增加了睡眠的压力,容易引起失眠。

  4.因生理造成的失眠  环境的变化,如外出旅行、天气过冷或过热、噪音等,有的人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变化后就睡不好。

  失眠症是一种持续的睡眠质量令人不满意的生理障碍,当然存在致病心理因素。治疗失眠,通常很多人会选择药物治疗,其实除了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也很重要。多管齐下,改善睡眠。那么常用的药物有哪些呢?

  半衰期短的药物有思诺思,常见不良反应为呕吐、烦躁不安;中半衰期药物为罗拉、安定、佳乐定、舒乐安定,一般常见不良反应有疲劳、头晕、乏力、嗜睡;长半衰期的药物有氯硝安定,不良反应为嗜睡、共济失调、眩晕、眼球震颤。上述的药物均为常见的治疗失眠用药,一般睡前口服一次,用药时间由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及药物特点而定。使用安眠药时不能突然停药,不能饮酒,不能从事高危险的,警惕性高的工作,服药后要注意预防跌倒及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

  除了用药,找精神卫生科的医生心理治疗,或许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呢。同时要避免在卧室看电视,床上刷手机等不良习惯,掌握睡眠保健知识也是促进睡眠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睡眠;失眠;失眠症;精神文化;半衰期;吃喝;躯体疾病;心理因素;心理治疗;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