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房颤风险高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红敏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高,75岁以上的人群可达10%,是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常见心血管疾病。由于房颤患者心脏窦房结的控制功能丧失,导致心房的收缩停止,引起心房发生又快又不规则的跳动,可达300次/分。在房颤早期,患者会感觉明显心慌,心跳时快时慢,症状显着.当转为持续性房颤后,因长期对快心率的耐受,患者自觉症状反而轻了,这部分患者容易误认为房颤好转而无视治疗。由于房颤患者的脑中风风险比普通人高出27倍。因此,这部分患者最危险,最需要正规治疗。

  随着房颤患者队伍越来越庞大,对房颤进行预防,防止发生和发展刻不容缓。对于房颤的预防,必须去除高血压、心力衰竭、长期喝酒等危险因素。高血压常引起心房扩大,是房颤患者最常见的共患病,约50%以上的房颤患者合并高血压。高血压不仅是房颤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且显着增加房颤心脑血管并发症危险。因此,降压治疗是房颤患者防治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降压药调整过程中,必须严密监测血压的变化。

  此外,对于高血压患者,在关注血压的同时,还要注意心率变化,一旦发现心率过快或过缓,应及时去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必要时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及时排除房颤,及早控制,以防止脑卒中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房颤;房颤患者;高血压;心房;心率;治疗;心血管疾病;心律失常;持续性;脑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