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生活,把抑郁挡在门外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余晓敏

  菜花黄,痴儿忙,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来医院精神卫生科就诊的抑郁症患者也多了起来。在当今社会巨大的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患了抑郁症,也许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突然遇到一些打击较大的生活事件,或是遗传因素,亦或是原本性格偏内向,内心比较脆弱等等。

  然而,什么是抑郁呢?抑郁症是一种情绪障碍,是一种以明显的情绪低落和(或)兴趣减退、没有愉快感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症。情绪的低落往往表现为闷闷不乐、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有自杀企图或行为;部分可伴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可达数年,多数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那么会引起抑郁症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研究表明,抑郁症的发生和以下11种因素有关:

  1、性别: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约为2倍;

  2、年龄:初发年龄在21~50岁,其中21~25岁和41~50岁为两个高峰年龄段;

  3、学历:学历越高,发病率也高;

  4、婚姻状况:抑郁症的患病率以分居和离婚者高;

  5、家族史:有抑郁症家族史的危险度为没有家族史的1.5~3倍

  6、性格特征:有缺乏活力、不安全感、内向性、缺乏自信、依赖性强等性格的人易患抑郁症

  7、地区:城市高于农村

  8、童年经历:11岁前失去双亲是患抑郁症的一个 危险因素;生活在恐怖的、敌对的及充满焦虑、抑郁等情绪环境的家庭的儿童,成人后易患抑郁症

  9、心理压力:抑郁症发病前,发生精神刺激的比例明显增高,尤其是老年人更易在生活事件及躯体疾病情况下产生抑郁症

  10、亲密伙伴关系的缺乏:亲密异性关系缺乏是抑郁症的危险因素,如果女性没有亲密伙伴关系,尤其是没有丈夫或男友,发生重大生活事件或重大困难是其他人的4倍

  11、产后:产后6个月是抑郁症的高危期。

  抑郁症多发,给人们带来很多的负性体验,我们不妨看看抑郁症要如何预防:

  1、保持乐观的心态,尽量让自己开心,吃爱吃的东西,想玩就放开玩,不钻牛角尖,如果有很多事被压抑在心底很久,不妨找个可以信赖的人倾诉,有事情不要独自憋着。

  2、多听轻松的音乐,轻松欢快的音乐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而且音乐对人的潜意识也有很强的影响,能帮助不让悲伤孤独占据你大脑的全部。

  3、多交朋友,多与人交往是件好事,只要不是坏朋友,都会给你带来很多生活的乐趣,抑郁的情绪也会被冲淡很多。

  4、可以看看搞笑的电影或者娱乐节目,如果觉得很不开心,无法自我调整,不妨看看搞笑片,或者一些搞笑的娱乐综艺节目,可以让你暂时放松下心情,让不开心的情绪得到较好的调整,等到心情稍微平复些在自己想想一直觉得郁闷的事,或许已经不是之前那么不畅快了。

  5、做些自己喜欢的事。个人兴趣爱好是防止抑郁的很好选择,例如平时比较喜欢写字画画,那就多多静下心来写写画画,又或者比较喜欢打球,那就约上朋友一同打打球,总之多做做喜欢的事,对自己的身心有好处,并且对自己的才艺等也会有所提高。

  6、多看看色彩鲜艳的事物,色彩鲜艳的事物可以振奋我们的精神,也可以使我们心情舒畅,不要躲在灰黑的色彩里不能自拔,看看蓝天,看看五彩的夜市,让我们的身心放松一下,购购物、唱唱歌,把抑郁挡在门外,好好利用下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色彩吧。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抑郁症;生活;城市高于农村;抑郁症患者;性格;危险因素;医院精神;遗传因素;卫生科;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