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食症,说的就是你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李慕婷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种感觉,夜晚来临,一股无法抗拒的力量总会将你从温暖的被窝中拖出来,然后你不由自主的走进厨房,打开冰箱,开始将食物一样一样往嘴里塞,最后你回到床上,摸着自己游泳圈一样的肚子,心满意足的睡了。

  你是不是觉得这说的就是自己?白天吃饭吃不下,为什么一到晚上就管不住自己罪恶的嘴?这你可不能怪你的嘴,因为有可能你患上了夜食症。

  夜食症是最近才被科学家明确的一种疾病,是的你没听错,它是一种疾病,全称为夜间进食综合症(NES)。它属于饮食失调的一种,是结合了夜间过量饮食和睡眠问题的疾病,一般认为和精神系统紊乱有关,且影响女性多于男性。

  患上夜食症的人,通常会有以下五个症状:1.白天缺乏胃口。2.在晚餐和入睡之间的时间里强烈渴望进食。3.每周失眠4-5个晚上。4.必须进食才能入睡或者重新入睡。5.晚间情绪明显低落。

  目前造成夜食症的病因科学家们并没有完全明确,现阶段的主流思想认为夜食症与睡眠循环、激素和心理有关。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夜食症与一种名叫PER1的基因有关。实验证明PER1基因可控制生物钟,改变睡眠习惯,这一研究也提示了夜食症与遗传学之间或存在关联。

  那得了夜食症能治吗?

  治是能治的,但是目前并没有针对夜食症的药物面世,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才是最好的解药。人体的生物钟周期是24小时左右,但是每个人的生物钟是不一样的,它受外界影响很大,就像熬夜党或者深夜工作党,就很容易出现生物钟紊乱。然而人体对生物钟是有自我调节能力的,良好的睡眠习惯或者规律的吃饭可以起到重新设定生物钟的作用。

  因此,治疗夜食症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该睡觉的时间睡觉,在该吃饭的时间吃饭。所以别熬夜了,早点睡觉吧,毕竟梦里什么好吃的都有。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生物钟;游泳圈;被窝;进食;吃饭;厨房;冰箱;睡眠习惯;熬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