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面对第一次透析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余晶晶

  当医生告诉你,你需要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时,那一刻你是什么感受呢?害怕,惶恐,拒绝接受,忧心忡忡,抑或是悲愤,你一定是想要逃避,无法面对这残忍的事实,可你却又必须接受,只有接受治疗你才能维系生命。由于慢性肾脏病的一步一步恶化,你已经进入了CKD5期,成为尿毒症患者,医生告诉你现在必须进行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这样你才能活下去。那么第一次血液透析需要注意什么呢?

  1.你的肾脏衰竭了不能使用了,少尿或无尿,并且无法排出身体毒素,引起一系列反应。血液透析就是帮助你排出身体多余的水分及毒素,血液透析器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人工肾”,透析器就像是肾脏一样,帮助你排尿排毒。

  2.血液净化中心是一个环境要求较高的地方,进入到我们浙江医院的血液净化中心的病人及家属都要更换干净的拖鞋。

  3.医生会建议您进行规律透析,一般情况是一周三次,每次4小时,每周一三五或二四六,也可以一周做两次或者四次,根据病情决定。对于首次透析的患者时间不超过2~3小时。

  4.每次透析前后都要记得称体重,每次来透析时最好穿同一套衣服,包括鞋子,内衣裤,身上的饰品等,建议你可以准备2套或以上分量相同的衣服,我们需要知道你准确的净体重,这非常重要!医生会根据称出的体重设定今天的脱水,脱水太多或者太少,对你都不好。

  5.经过几个月的透析以后,医生会给出你的干体重,干体重是指透析后患者体内过多的液体全部或绝大部分被清楚时的体重。你需要记住你的干体重。

  6.血液透析过程中,我们会常规使用抗凝剂,如果你身上有出血,或者刚拔过牙,刚磕到碰到都要及时告知我们。透析结束后依然要注意观察身上是否有出血,包括牙龈出血,咯血,痔疮出血,女性月经期等。

  7.你需要控制水分的摄入,每天的水分摄入1000~1200ml/d(包括食物中的水分),你每天喝入的液体不能超过你的尿量,尽量不吃稀饭,不吃汤汤水水的东西,少吃水果,不吃含钾量高的东西,如香蕉,橘子,葡萄,蘑菇,黄豆,黑豆等,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多吃优质蛋白,如牛奶,瘦肉,鱼,鸡蛋。透析期间体重增长不超过5%。

  8.保护好你的生命通路,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好你的通路,这至关重要!长期置管患者要保持导管处的干燥清洁,避免搔抓导管,穿脱衣服时防止导管滑出,每日观察导管口有无红肿热痛,发现不适立即就医。内瘘患者,内瘘侧肢体不能提重物,不能剧烈活动,不能量血压,输液,抽血,不能戴手表等首饰,手臂不能长期受压,避免搔抓瘘口及皮肤,透析当日温水洗净皮肤,透析后24小时可以用热毛巾湿敷15~20分钟,每天检查内瘘是否有震颤及杂音,如有问题,尽早就诊。

  9.如果你有高血压,糖尿病,透析前不吃降压药,不吃降糖药,不打胰岛素,我们浙江医院采用的是无糖透析,所以这一点很重要,透析中请备上一点糖果或是小点心。

  从慢性肾脏病逐步进展到尿毒症,首次透析会引起身体的诸多不适,恶心,呕吐,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等,疾病带来的痛苦能摧毁一个人的心智与勇气,当你被医生告知的那一刻,与其踌躇不安,不如勇敢面对,及早学习更多的知识。疾病无疑给患者和家人增添不少经济负担,也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与工作,长期透析对患者及其家属都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但各位患者活着就应该活出生命质量,你们有家人一路的陪伴与爱护,有医生护士的仁心仁术,辛勤付出,又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你们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与工作,希望你们能早日适应透析生活,开心的活下去。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医生;血液;慢性肾脏病;导管;尿毒症患者;第一次;治疗;血液净化中心;出血;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