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浙江中老年网 > 老年疾病

冬天了,你的皮肤还好吗?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于青

  杭州的刘老太太一到冬季,就觉得浑身发痒,常觉得瘙痒难忍,只有不停的抓挠,才能感觉好一点。尤其是到了晚上脱衣上床时,身上的皮肤就更加痒起来,双手加上挠痒刷都解决不了问题,她就直接用竹子制成的刮板在身上刮,直至皮肤被抓破,才能稍稍止痒入睡,严重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

  曾有一个叫《祖传秘方》的传统相声, 说的是一个人浑身瘙痒难耐, 花大价钱买来一祖传秘方。该药方被层层包裹, 很是严密, 拆开层层包裹后终于露出了一张小纸条, 上面只有俩字:挠挠。皮肤瘙痒怎么办?挠挠!然而, 痒时抓挠几下虽能解一时之快, 但却难以除根, 而且经常搔抓还给皮肤瘙痒症埋下了祸根。随着天气逐渐转凉, 我们就来说说瘙痒的那些事儿吧。

  老年瘙痒症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类似刘老太太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就是老年性皮肤瘙痒症。老年性皮肤瘙痒既是一种症状,亦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据统计发病率为10%左右。老年皮肤瘙痒症的发生与季节、天气、冷热变化和机体代谢的变化有密切关系。其主要原因是人至老年期,新陈代谢变慢,皮肤萎缩退化,皮脂腺和汗腺出现萎缩,皮脂膜分泌减少,皮肤屏障功能降低,人体固有水分和细胞中的水分逐渐减少,使皮肤变得干燥、萎缩;加上许多老年人喜欢用很烫的热水洗澡,更是破坏了皮肤变面的皮脂膜。因此,每到季节变换、天气干燥、进食辛辣食物或情绪激动等时,有些老年人就出现全身性的皮肤瘙痒。另外本病与人体某些内部疾病有关,如神经衰弱、甲亢、白血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及肝胆疾患等。

  老年性瘙痒的特点

  老对于全身性瘙痒来说, 瘙痒最初仅局限于一处, 通常起源于小腿伸侧、背部, 逐渐扩展至全身;对于局限性瘙痒来说, 则以肛门、阴囊和女性阴部等处多见, 抓挠有损公众形象, 不挠又痒得难耐。皮肤科检查通常无其他皮肤病,但由于瘙痒长期反复抓挠而出现抓痕、丘疹、血痂、皲裂、色素沉着,或湿疹样变及苔藓样变,抓破后引起继发皮肤感染,出现脓疱、毛囊炎等。老年性瘙痒呈阵发性,发作常定时,往往在洗澡后和临睡前时皮肤开始瘙痒。情绪激动、衣服摩擦、环境温度改变、饮食等刺激,都可引起瘙痒发作或加重。

  瘙痒爱光顾哪些人?

  1.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喜欢酗酒、熬夜、喝咖啡、喝浓茶的人常会挠乱人体的生物钟, 从而降低瘙痒阈值而出现瘙痒;爱用很烫的热水洗澡的人, 或洗澡次数过于频繁, 或使用碱性大的肥皂, 会使皮肤失去皮脂滋润而发生瘙痒。

  2.过敏体质的人:过敏体质是瘙痒的内因, 当皮肤接触花粉、虫螨、化纤毛织类衣物及食用海鲜辛辣时, 就会诱发过敏而出现全身瘙痒的表现。

  3.居住环境差的人:居住的环境卫生条件差, 容易感染一些感染性皮肤病而出现瘙痒。

  4. 身体有潜在性疾病的人:如内分泌疾病、消化不良和便秘、动脉硬化、糖尿病、肝胆疾病、肿瘤等系统疾病, 都可能引起全身皮肤瘙痒。因此, 老年皮肤瘙痒症在有瘙痒症状的同时应注意全面体格检查, 找出瘙痒的病因积极治疗。

  5.处于更年期的人:无论男女, 性激素都参与了皮肤结缔组织的合成和代谢, 与汗腺、皮脂腺的生长、发育、分泌有密切关系。进入更年期后, 随着睾丸和卵巢功能减退, 体内性激素水平降低, 皮肤得不到应有的滋润,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会变得干燥,一些小的刺激就会引起瘙痒。

  老年瘙痒症日常如何养护?

  1.老人也要适当皮肤护理,外涂些润肤霜。如含蜂乳、维生素E、珍珠、人参、黄芪、当归类润肤霜等。

  2.衣服宜宽大、松软、舒适,避免摩擦。内衣选用棉织品或丝织品,不要穿毛织品。

  3.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一般平均每周1~2次为宜;水温应保持在35~37摄氏度为宜; 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不要用碱性肥皂。

  4.注意调整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忌食辛辣发物及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辣椒、贝类食物。饮食中,要适度补充脂肪。

  5.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和活动。以促进皮肤 的新陈代谢,提高皮肤对营养的吸收,还可以促进汗液的分泌,减轻皮肤干燥,缓解症状。平时可选择散步、太极拳、练气功等活动。

  6.保持大便通畅。能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7.积极寻找病因,去除诱发因素。积极治疗内科疾病,比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状腺功能亢进、肝胆疾患、代谢障碍、内脏肿瘤、 过敏性疾病、习惯性便秘、肾功能不全等病的皮肤症状等。还要注意与治疗某些慢性病的药物有关,如抗抑郁药等。

  老年性瘙痒症的食疗

  1.桑葚芝麻膏

  将黄精、生地、麦冬各50克同入沙锅,加适 量水煎煮,每30分钟取药汁1次,再加水煎煮,反 复3次,药汁合并备用。将药汁与桑葚、芝麻各 100克同入沙锅,大火烧沸,小火煎煮至黏稠时, 放入蜂蜜搅拌均匀,稍煎沸即可,待冷却后,贮 瓶备用。每次10~20克,沸水冲服,早、晚各饮1 次。本品可养血益肝,滋阴润燥,祛风止痒。患 糖尿病者不宜食用,服膏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熟地当归粥

  熟地黄30克,当归20克,粳米40克,陈皮末 少许煮粥。每日服2次,中午、晚上各1次。

  3.无花果南杏排骨汤

  无花果8枚,光南杏15克,排骨500克,陈皮5 克,常规煲约2小时即可,加食盐调味。

  老年瘙痒症的足浴治疗

  1.蛇床子、地肤子、大风子各30克, 荆芥、防风、白矾各10克。上药置锅内加水适量煮液, 倒入足浴盆内, 待温度适宜时, 浴足25分钟。每日1~2次, 每剂中药可连续使用3~4次, 10剂为1个疗程。

  2.蝉蜕、生半夏、知母、独活各25克, 薄荷、大黄各10克。上药置锅内加水适量煮液, 倒入足浴盆内, 待温度适宜时, 浴足25分钟。每日1~2次, 每剂中药可连续使用3~4日, 10剂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皮肤;抓挠;老年性;瘙痒症;洗澡;无花果;老太太;皮肤瘙痒;桑葚;当归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杭州的刘老太太一到冬季,就觉得浑身发痒,常觉得瘙痒难忍,只有不停的抓挠,才能感觉好一点。尤其是到了晚上脱衣上床时,身上的皮肤就更加痒起来,双手加上挠痒刷都解决不了问题,她就直接用竹子制成的刮板在身上刮,直至皮肤被抓破,才能稍稍止痒入睡,严重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其主要原因是人至老年期,新陈代谢变慢,皮肤萎缩退化,皮脂腺和汗腺出现萎缩,皮脂膜分泌减少,皮肤屏障功能降低,人体固有水分和细胞中的水分逐渐减少,使皮肤变得干燥、萎缩。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提高皮肤对营养的吸收,还可以促进汗液的分泌,减轻皮肤干燥,缓解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