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岁月偷走你的“肉肉”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楼高波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养多肉植物,养“肉肉”增加了生活的乐趣。不知道你有没注意过,随着岁月流逝,我们身上的“肉肉”在减少呢?特别是进入老年后,肌肉量减少,不再像年轻时那么强壮有力。当肌肉量减少到一定程度,并影响体能,那就是得了“肌少症”。你可能觉得惊奇,认为这是正常衰老呀,怎么会把它命名为一种疾病呢?

  肌少症,又称为骨骼肌减少症,是指因持续骨骼肌量流失、强度和功能下降而引起的综合症,包含肌肉质量减少,同时存在肌肉力量和(或)躯体功能的下降。我们身边的一些老人,可能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但是有的人照样打太极拳,照样出去旅游,日子过得很精彩,有的人却住进医院或需要被人照顾,这就是肌肉功能发挥了大的作用。

  老年朋友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简单的问题,判断自己的肌肉力量有没有问题。如:①力量-提5kg的重物,觉得费不费力?②辅助行走-比如在房间中正常的行走,没有任何辅助工具的情况下,是否有困难?③起立-从椅子上站起来,不借助上肢的力量,能不能自己站起来?④爬楼梯-比如爬一层楼或十级台阶,会不会有困难?⑤跌倒-没有任何外力撞击的情况下,不明原因的摔倒。我们通过站立、行走、提重物等来初步了解肌肉功能。如果老是觉得没有气力,或是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摔倒,很有可能是肌肉的问题,或者得了肌少症。建议老年朋友去医院寻找老年科医生的帮助,浙江医院老年病科通过老年综合评估,借助仪器测量,可以诊断肌少症,并进行一系列干预措施。

  只要诊断明确,医生总有办法。我们首先会治疗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原发性疾病,因为这些慢性消耗性疾病会导致营养不良肌肉减少。对于仅仅因为年龄的增加、营养摄入不足或缺乏锻炼引起的肌少症,我们主要采取营养、锻炼、药物三方面的针对性治疗。 

  民以食为天,按照肌少症营养方案,要求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天1.0-1.5克/公斤体重,而且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我们鼓励老年人增加鸡蛋、牛奶、鱼虾、瘦肉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老年人因为牙口不好,食欲变差,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营养制剂,如乳清蛋白及富含亮氨酸等支链氨基酸的蛋白质。补充维生素D可以改善肌肉含量或者改善肌肉功能,推荐摄入量为800IU/天。补充维生素D有一个非常便捷和成本最少的方法,那就是晒太阳了,因为皮肤可以合成维生素D。在阳光温暖的秋日,每天花上20分钟时间,露出上臂晒一晒,就能达到目的。

  肌少症患者如何进行正确的运动锻炼呢?接送孩子、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算不算活动呢?适当家务活动当然可以防止功能退化,但是,抗阻力锻炼才是我们要增加肌肉含量的有效锻炼,比如拉弹力带,抬举哑铃、踩自行车、游泳等。老年人不习惯上健身房,我们可以在家中用手臂自然抬举矿泉水瓶,或者是利用社区的健身器蹬车,都可以锻炼我们上下肢的肌肉。锻炼时以微微出汗或者稍稍感觉到累的程度为宜,坚持锻炼,耐受的程度会逐渐增加,肌肉功能也会逐渐的提高。

  生长激素、雄激素可以治疗肌少症,除非是严重肌少症,医生会建议使用药物。对于广大老年人来说,加强营养和适当运动锻炼就可以很好地帮助维持肌肉功能。

  老话有说,千金难买老来瘦,随着时代的进步、医学的发展,我们要重新认识这句话。肌少症作为一种疾病,可以导致老年人体能虚弱,生活需要照护,一旦发生跌倒、骨折,造成老年人卧床,出现各种并发症,最后甚至走向死亡。了解肌少症,早期诊断和干预,让晚年的生活更有质量,让黄昏的夕阳拥有别样的美丽。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肌肉;肌肉功能;老年人;疾病;体能;锻炼;生活;多肉植物;骨骼肌;补充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