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预防跌倒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在生活中总有些磕磕碰碰,而作为晚辈,你是否真的注意到老年人跌倒的危害呢?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人,平均每10人就有3到4人有摔倒的经历,跌倒导致骨折,跌倒甚至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在中国这个跌倒的死亡发生率在60岁到69岁 9.8%,70岁到79岁是12.5%,到80岁以上就上升到22.5%,所以它的比率上升是非常高的。

  谁也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率先降临,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跌倒的发生?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多有视力减退、骨质酥松、步态失调以及心脑血管基础疾病,加上周围环境因素如路面不平、潮湿、光线不足等容易引发跌倒。

  一、运动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及跌倒引起的骨折风险

  科学运动锻炼能保持或增加老年人的肌肉力量,减缓因衰老引起的关节僵硬,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保持骨骼健康等。

  建议老年人尽量保持身体活动,尽可能增加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减少久坐等静态行为。

  老年人每周应保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健身操等,或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建议老年人每周至少有2天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如靠墙蹲马步、弹力带练习等。

  建议老年人每周至少有3天进行增强平衡能力、柔韧性的练习,例如太极拳、八段锦、平衡操、舞蹈、单脚站立等。

  二、学习防跌倒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有助于预防老年人跌倒

  主动学习防跌倒知识和技能,增强防跌倒意识。

  合理用药,并请医生评估所用药物,预防因药物使用造成的困顿、眩晕等引发跌倒。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如:放慢转身、转头、起身、下床速度,避免登高取物,不走过陡的楼梯、台阶和坡道,避免去人多及地面湿滑的场所等。

  穿合身的衣服,穿合脚、防滑的鞋。

  根据身体条件适时选用拐杖、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助工具。

  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可根据情况使用髋关节保护器。

  三、重视居家适老化改造,防范老年人室内跌倒,家中是老年人跌倒发生最多的地方。

  适老化的居家环境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概率。

  居家适老化改造通常包括: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增设高度适合并带有扶手的换鞋凳;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在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常用过道添加感应灯;选择高度适宜的床,并在床边设置易伸手摸到的台灯等。

  居家适老化改造需要时可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实施。

  四、老年人跌倒后不要太急于起身,以防止出现二次损伤

  老年人跌倒后太急于起身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二次损伤。

  老年人跌倒后应当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通过自身感觉和轻微活动身体判断损伤程度。

  若跌倒后损伤较为严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体位,向周边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助。

  老年人发生跌倒后,无论受伤与否,都要及时告诉家人或医生

  如发现有老年人跌倒,应先确保环境安全,根据跌倒者的受伤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预防老年人跌倒需要个人、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提高公众及老年人防跌倒的意识和能力,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居家环境和无障碍公共环境,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让更多老年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助力健康老龄化。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