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手术后一直咳嗽怎么办?这么做,不要慌
2019年10月30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尤雪莹

  “肺者,气之本”,肺部手术后,常常有患者向医生“诉苦”,老是咳嗽怎么办?尤其讲话多了,闻到香烟油烟,刚起床或躺下时也常常熬不住,来听听浙江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祝鑫海副主任医师怎么说。           

  肺部手术后为什么老是咳嗽?

  不要慌!肺癌术后咳嗽是肺癌术后早期的主要症状之一,发生原因有很多,如气管插管、手术缝线刺激、局部肉芽组织增生,从而引起气道的高反应性。

  如何护理

  肺部术后患者的呼吸道?

  痰多却不敢咳嗽怎么办?

  1.痰多,雾化是有效的解决办法。术后常规雾化吸入3~5天,每日3次,每次15~20min。

  2.建议使用呼吸训练器,不仅可以当做空闲时的小游戏,还可以改善呼吸功能。

  3.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协助排痰方法为叩背,方法为由下向上,由外向内轻叩震荡,后叮嘱患者作数次深呼吸,再将痰咳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用震动排痰逐渐崭露头角

  4.鼓励主动咳嗽,这不仅是排痰,更是为了肺复张!有效的咳嗽尤为重要,可以咳出储积在肺内的痰液。

  肺部术后应该吃什么?

  你爱吃辛辣的食物?你爱吸烟吗?你爱喝酒吗?这致命三连问,你是否中招了。如果是,真遗憾!你与辛辣刺激的食物从此将形同陌路,吸烟喝酒更是想都不要想。由于肺术后抵抗力的下降,应补充营养,多吃甲鱼、猪蹄、牛肉、鸡蛋、牛奶等食物,还可以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睡觉姿势有讲究吗?

  有,非常有讲究!全肺切除术后患者应该向手术部位侧卧1/4卧位或平卧,这样可以防止纵膈摆动。其他肺手术病人则取半卧位,因为半卧位可以使肺活量增加10%~15%,使胸部和隔肌活动度增加,从而增加气体交换面积,改善通气。

  是不是不能运动了?

  错,当然需要运动。不过需要的是进行有氧运动,如瑜伽、散步、慢跑以及气功锻炼,但千万不要去人多或空气污浊的公共场合锻炼哦!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请不要迎着大风作任何锻炼,因为大风会直接刺激你的呼吸道!

  生活中还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

  1.避免感冒,尤其是昼夜温差较大的时候注意保暖,感冒的趁虚而入,等同于给了肺炎有机可乘!

  2.少进厨房,即使你以前是个做饭爱好者,也应该远离厨房,要懂得油烟本身就是一种致癌物。

  3.多呼吸新鲜空气,晨起第一件事不如改为打开窗透透气,时间为1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咳嗽;肺部手术;油烟;副主任医师;医院胸外科;护理;香烟;呼吸道;刺激;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