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院青年应急救援志愿者赶赴路面塌方现场……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郭俊

  昨天晚上10点,杭州东园小学树园校区依旧灯火通明,六张桌子一字排开,陆续有居民前来咨询:“家回不去了,是不是在这里登记?”

  ……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因地铁5号线施工突发渗漏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坍塌。同时部分燃气泄漏,一时间整段路上黄烟弥漫。

  意外似乎并不满足于成为一段惊险的插曲,下午险情迅速升级:树园小区31幢首先开始倾斜且墙体出现裂痕,会不会有更多的房屋受到影响?

  整个小区住户的心都揪了起来。

  截至昨晚6点,纳入疏散范围的13幢楼房已疏散住户792户。

  应急力量“直入人心”

  浙江医院青年应急救援志愿者赶赴现场……

  在事故发生后,浙江医院团委组织青年应急救援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被安置的撤离群众。

  距离塌陷现场七八百米的东园小学树园安置区,不仅是居民们的落脚处,同时还收纳了无处安放的情绪。除了硬件救援,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医生的应急力量“直入人心”。

  昨天下午4点多,在东园小学树园校区的临时安置点里,出现了几位白大褂的身影,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王志轩医师、护士赵祝琳蹲在被疏散的老人面前,一只手搭在老人的肩膀上,声音轻柔:“大妈,不用担心的,只要经过检测房子没问题,就能回去了。”

  “突发事件发生后,部分人群心理上会有一个应激反应,我和同事过来就是评估居民的心理状态,如果发现有明显的焦虑情绪,就会在现场做一个即时的心理疏导。”

  所幸,一圈交流下来,老人们心态还不错,只是普遍带着想回家的焦虑。王志轩陪着老人说两句家常,慢慢地,老人的心就宽了下来。

  晚上9点多,一份份盒饭被送到了东园小学树园校区安置点,但忙碌的浙江医院医生们都没顾得上吃,因为工作还在继续……

  以支持性干预为主

  希望居民放松心情,保证睡眠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吴万振副主任医师介绍,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精神卫生科医师通过主动咨询和访谈服务等多种方式,对发现有心理问题的人员进行初步心理干预,而对心理问题较突出的人员,我们会组织团队进行进一步的心理治疗,特别是针对有心理问题的儿童、青少年,将会进行丰富有趣的团体心理干预。

  “干预过程中通过沟通交流,我们发现居民的心理创伤并没有太严重,于是主要通过同理心的运用,给予充分的同情与理解,”吴万振详细讲解道,“我们告诉他们突发事件后通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应激心理反应,只要及时调整好心态,过段时间这些症状就会减轻和消失。因此,我们更多的是给予支持性的干预,如确保他们生活保障,给他们生活必须的食品、药物等,这些后顾之忧解决好了,很大一部分受灾人员的心理问题也就随之减轻了。”

  吴万振介绍,昨天在进行心理干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部分居民表现出睡眠不好、心情相对紧张的情况,针对此,他们计划将组织开展科普宣教,并针对不同人员,在生物学方面给予了相应的治疗或指导,对症进行规范化处理。

  急性应激反应和创伤后应激障碍

  如何处理?

  “在危机状态,很小的刺激就会产生很大的反应。比如,一个凳子倒了,正常人看一眼,觉得只是凳子倒了,就过去了;可患者也许会一下子失控、尖叫、恐慌等,甚至唤起其心中纠结的画面。这种状态持续的话,对内可能诱发抑郁乃至自杀倾向,对外则可能出现暴力反应。”吴万振说,前年“杭州7·21爆燃事故”中,他接到任务后,带领吴月静医师、王志轩医师等组成的精神卫生科团队赶赴现场驰援,为需要的伤员及家属进行事故后的心理干预。

  那么,急性应激反应和创伤后应激障碍如何处理呢?

  1.由于这两种病是由应激性生活事件引起的,因此心理治疗就有重要的意义。鼓励患者面对事件,表达和宣泄与创伤相关的情感和情绪,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资源,加强社会支持;

  2.药物治疗:根据患者的情况,可以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抗焦虑药物、抗抑郁药物等对症处理。

  3.环境治疗:脱离环境,尤其对急性应激反应患者,可以减弱和消除引起疾病刺激的作用,也可以帮助建立新的生活。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突如其来事件,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和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一种特别的心理应对方式,但是这种“特别”反应也是一种疾病,需要去关注和治疗。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可以寻求身边人或医务人员的帮助,如果是身边人出现了这种情况,可以给他们提供理解和支持并建议他们去医院寻求帮助。

  今天下午,树园小区房屋鉴定报告出炉,部分居民已经陆续回到家中。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居民;校区;干预;创伤后应激障碍;应激;反应;卫生科;心理问题;心理;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