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人是医生,我也是,我们属于“医”见钟情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我的爱人杜常青是医生,我也是,我们属于‘医’见钟情,相识相遇于浙江大学,成家立业于美丽杭州。医生这个职业虽然辛苦繁重,但当患者康复出院时,内心充满了阳光。”

  “有的人说,不能找医生做老公,因为太忙了;有的人说,不能找医生做老婆,因为太忙了;不过我们家,两个人都是医生!”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副主任医师的妻子杨林,说起一家人的生活,充满着幸福感。

  前阵子,杜常青的微信朋友圈,晒了几张带着孩子和妻子回老家的照片,这是一年中,难得能够凑在一起放松的时间,尤为珍贵。

  他很忙,我能理解

  在医生杨林眼中,杜常青就是忙,这样的忙碌是常态,“正常工作日,7、8点到家都算是早的了,大部分时候,回家后还要继续学习,有时候话都不想说,简单聊几句孩子,就是一天的交集。”

  前几天晚上10点多,杜常青在朋友圈写到:白天到黑夜,医院是我家,开完会还有急性心梗等着,后面还附上了一个加油的表情,这其实就是他的工作日常,而因为有着同为医生的妻子以及其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份坚持变得更为坚定。

  家里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二胎家庭,可以预见的忙碌。杨林说,平时家里不太指望得上丈夫能够帮多少,她自己工作也很忙碌,所以,大部分照顾家庭的重任就交给了两位老人。“我们家老人很给力,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个孩子,也基本上是他们照顾的。”杨林说。

  在杨林眼中,丈夫是一个特别认真和努力的人,工作上一丝不苟,也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状态。也正是因为她自己也是医生,所以非常能够理解丈夫的工作状态,就好像有默契一样,连6岁的儿子也对爸爸的忙碌习以为常了。

  她印象中,经常夜里正睡着觉或者家里正吃着饭亦或周末外面正玩着,单位电话打来有急诊手术,就急匆匆地赶往医院,撇下家人。有时候夜班上完很疲惫,第二天夜里还遇上手术。最折腾的是今年春节期间一连几天夜里都有急诊手术。有时候儿子也会问上一句:“爸爸,又有病人心肌梗死了”,小家伙经常被他爸爸灌输心肌梗死概念,随口也能说出个把专业词语。

  他很忙,因为有个稳定的大后方

  手术中,是身穿铅衣分秒必争的医生;诊室里,是那个耐心面对每一个患者,常常被患者夸细心、好脾气的医生;急救科普讲座上,是那个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每一个听众了解急救重要性和如何急救的医生;学术会议上,是那个追求卓越,在心血管专业领域精益求精的医生……医生这个职业身份,已经成为杜常青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杨林还清楚地记得,杜常青到浙江医院后连续数年获得职工年度考核、职工职业道德考评双优秀,她为此感到高兴,“我也是医生,我更知道医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惟有努力。”

  2018年底,他捧回浙江医院“浙医人”基石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全家人都非常高兴。临床工作之余,他总在学习,获评2017年浙江省“医坛新秀”,成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入选2018年浙江医院1530骨干人才项目……妻子眼中的“学习狂人”取得了不少成绩。

  “所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医院这个大家庭,都有着家人的功劳,我能够专心工作、学习,是因为我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杜常青说。

  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休息日,多少个节假日,接到电话,总是急匆匆往医院赶。对此,杨林没有怨言,因为同为医生的她和杜常青一样明白医者的使命。

  不仅如此,杜常青还挤出空余时间,进行急救科普宣传。作为胸痛中心的秘书,杜常青对急救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体验更为深刻,每当医院进行急救知识科普活动,他总会尽力抽出时间进行急救知识科普讲座,“我们多做一点,大众对急救知识了解得多一点,说不定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杜常青说。这样的“份内”工作也让他变得更为忙碌。

  他很忙,却未缺席孩子的成长

  在杨林眼中,丈夫虽然很忙,却从未缺席孩子的成长。

  “孩子教育的大方向,都是他定,我们就负责执行,他还经常拿回来育儿书籍,给我看。”教育孩子这件事,夫妻俩分工很明确。

  工作很忙,只要一有时间和机会,杜常青就会陪伴孩子。杨林还记得有一次,杜常青需要去处理一个汽车的违章单子,他就把儿子带上了,“他总是抓紧时间陪孩子,他们一路拍照,聊天,不仅处理了需要处理的事,也顺带陪了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瞬间很多,“可能跟他的习惯有关系,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杨林说。

  “医生的孩子早当家”,孩子要求陪睡,杜常青总是说,爸爸还需要写作业,儿子问,要写多久?杜常青总说,一两个小时吧。儿子看陪睡没希望,自己也能入睡。杨林还记得在儿子三岁左右的时候,丈夫说要召开一个家庭会议,家庭所有成员都要参加,议题是希望儿子独立睡觉。形式感十足的会议,让儿子觉得自己是一个大人了,分房睡,不用陪伴这件事,很容易就解决了。“在育儿方面,其实他很有智慧,也很用心。”杨林说。

  后记: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不普通的是夫妻俩都是医生。他们的工作都很忙碌,患者于他们而言跟家人同样重要。也正是因为两个人都是医生,他们对彼此的工作更为支持。工作之外是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营造着一个彼此关爱的幸福家庭。

  医师节要到了,您最想和老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老公向前冲!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家里你放心,安心工作,不要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医生;杨林;孩子;工作;急救;老公;急救知识;康复出院;浙江大学;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