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身!真情奉献,持之以恒27年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玲珑

  从1992年进入浙江医院工作的“美小护”,到如今工龄已长达27年的“倪妈妈”,倪丽萍以优秀的护理水平,扎实的护理技术,优质的服务和勇于吃苦、忘我工作的精神赢得了身边同事的尊敬、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和信赖。“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这里见证了我的青春,而护理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她说。

  兼顾疾病护理和心理护理

  架起护患之间沟通的桥梁

  医院见证了她的成长,从综合病房到胸外科,再到肾内科、消化内科,倪丽萍多年扎根临床护理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换来了浙江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她知道自己的工作事关患者安全和生命,所以每天都会根据科室的目标管理与质量要求,深入病房了解患者及其家属的生理和心理变化。近年来针对内科疾病病情复杂、变化快的情况,她及时准确地评估病情,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治疗、护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和谐的医患关系。曾经有一位因车祸导致急性肾衰的重症患者,因家属远在外地无法及时赶来照顾,无人陪护。她和护士长一起,不辞辛苦地承担起照顾患者的义务,不怕脏、不怕累,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中,还给患者擦身、洗脚、修剪指甲,为患者做精心的护理,和患者聊天,帮助他解除思想负担。她真正做到了疾病护理和心理护理的完美结合,把整体护理的理念和行为体现在自己工作的一点一滴之中,使患者及家属都非常感动,在护患之间也架起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

  陪床女儿都没发现异样的患者

  因她的细心被救回一命

  与发自内心的善良与仁爱相匹配的,还有她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一天深夜,她忙完手头的事情习惯性地巡视病房,不经意间发现一位脑肿瘤患者的氧气管掉了。当时患者的女儿就陪在身边,还在跟倪丽萍说“我妈妈刚翻过身”,可是刚想帮患者接上氧气管的她猝然发现她居然已经停止了呼吸。幸好当时发现及时、抢救得力患者被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择一事,终一身”。从青春梦想到艰苦实践,再到矢志不渝的坚守,她懂得了责任与担当。用知识和技术武装自己,练就一身好本领,为了患者安康,时刻准备着。

  科室里一个老患者出院了,然而她的压疮并没有痊愈,倪丽萍主动请缨,利用中午时间几度上门为其换药,上门时发现患者导尿管也需要更换,她二话不说,赶回医院拿了导尿管给患者及时更换。临床工作中,总是会有惊险伴随。有一次,在外院做了人工动静脉内瘘的患者来到本院做血透。深夜,因为动作过大导致内瘘出血不止,鲜血就像动脉破裂般往外喷涌,染红了床单、墙壁,倪丽萍立即帮助患者按压止血。按压得太用力会导致患者内瘘堵塞,太松又起不到止血效果,那半个多小时,她利用自己平时积累的专业护理知识持续按压着患者的出血部位,一刻都没有松手,直到手脚麻木,直到患者成功止血。

  科室里的定海神针

  有困难就找“倪妈妈”

  一木难成林,倪丽萍长期从事带教工作,在平时工作中毫无保留的帮助新人、在言传身教中充分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辅导其他同事共同进步,为打造浙江医院优秀护理团队默默奉献。

  她是年轻后辈眼中的“倪妈妈”,工作上有什么难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她,感觉有她在身边就有了一份安心,就像有妈妈一样守护在身边。去年,科室里一个小姑娘因为觉得前途茫茫而辞职,得知消息的倪丽萍耐心劝导,虽然人最后还是没留住,但是她说:“护士这份工作挺稳定的,怎么会看不到未来?”

  去年以来,随着医院开辟新院区,科室护理人员被抽调,人员大幅减少,工作压力、工作强度陡增。她除了担任责任组长之外,还要负责科室出院患者的质控工作,消化内科患者周转快,出院病历多,倪丽萍为了第二天能够按时上交病历,经常下班后才能开始检查病历,往往查着查着质就忘了时间,回到家已是月影灯稀,而这似乎已经成为常态。

  27年来,她始终用爱心、责任心,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全程优质”的服务理念,转变“患者围着医护转”的传统观念,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主动的护理服务。她是患者的守护天使,可对家人来说却有些不够天使。

  前一阵,丈夫在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住院,上班时抽个空去看一眼也正常吧?她总是忙得直到下班后,才有时间过去探望。她和同事们开玩笑,女儿小时候,家里的门永远都虚掩的,因为每天父母俩出门都比女儿早,小家伙出门上学总是忘记上锁……

  真情奉献,持之以恒27年,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护士的亮丽风采和专业内涵。更可贵的是,她始终保持一颗冷静的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真心真意地对待患者,只要患者满意我就心满意足了”。以后的路,还很长,以后的工作,还很重,她说:“我仍然会带着真情去服务”。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护理;妈妈;她说;倪妈妈;同事;女儿;心理;工作;浙江;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