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身粗、睡不好、易发脾气……这些都是身体提醒在变老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一直以来,针灸在国外都是热门医疗:前有英国王妃梅根在大婚前用针灸来美容减压,后有今年2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法案,其中针灸、医疗按摩等都被列入待评估的替代性疗法。

  针灸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相传伏羲“尝百药而制九针”。2010年,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针灸除镇痛以外的功效也在逐渐为社会大众熟悉和接受:减肥、减压、美容等等。而在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医院副院长金肖青手中,小小一支银针,还能抗衰老。

  女性的衰老不仅仅在脸部,内部才是根本

  绝大多数女性都听过这句话:25岁开始抗衰老。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抗衰老护肤品销售永远是各个品牌的王牌产品。

  “女人到底什么时候开始衰老?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曾言‘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意思就是女性的身体从35岁开始衰老,身体在走下坡路。”金肖青坦言,而随着现代社会生活的快节奏和高压力,衰老也在提前。

  实际上,衰老是一个长期不断演变的过程,而非骤然而至,更年期的到来则是衰老表现的集中“爆发”:月经开始紊乱,逐渐不再;情绪总是变化无常,明知不是对方的错,依然责怪;晚上开始睡不好,要么反复入睡困难,要么睡到半夜醒来,睁眼到天亮,甚至躯体疾病也不断显示,如骨质疏松症、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病、冠心病等等。

  金肖青说,绝大多数女性只把目光聚焦在面部的皱纹、色斑等显着衰老表现,却总是忽略身体内部的表现。当有了这些表现时,无论是涂抹昂贵护肤品还是借助医美手段,仅仅只是短时间内改变外表,若内里不调整,外表花费再多的金钱和精力,还是徒劳。

  腰身太粗遭服装店拒绝,还被认为老了十岁

  外部容貌是人体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它的好坏与脏腑、经络、气血有着密切的联系。不光是面部容貌,其实腰身也是一个衰老的“风向标”。

  “很多女性在中年以后就开始胖肚子,是因为衰老让人体的消化和基础代谢功能逐步下降,而饮食仍然维持着年轻时候,加上没有足够大的运动量,想不胖都难。”金肖青笑称,女人老不老,其实腰身很说明问题。

  58岁的王女士年轻时是各项文艺活动爱好者,一到更年期,她几乎拒绝了所有活动。因为,腰身如同吹气球一般膨胀,走进服装店里才看两眼衣服就被老板拒绝了:没有你穿的码。

  内心很不服气的她不得不承认,确实想买称心的衣服越来越难了。久而久之,失眠的问题也找上门来,睡得不好第二天人总是恹恹的,没有精神,容易发脾气,丁点大的事情都能发作一番。某次出门,有人忍不住说你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十岁。这下大大打击了她的自信心。

  “两位年龄相仿的女性站在一起时,人们普遍会认为胖的或者说腰身粗的那位更显老态。”金肖青说,王女士来到门诊时就呈现出一副老态。但经过两个月左右的针灸治疗,并配合饮食调整后,她的睡眠大有改善,情绪越来越平和。腰身更是明显缩水,瘦回了年轻时候。

  针灸能引导人体自我调节,但要先健康评估

  作为一种自然疗法,针灸可以通过对患者的整体调节来改善气血,保持运行畅通,最终体现出来的,自然是女性的好气色。同时,针灸借助对经络腧穴的刺激,主动引导人体朝好的方向去调节和修复。

  不过,针灸也非人人适用。金肖青强调,针灸能够改善睡眠、情绪、体态甚至一些躯体疾病,但想要尝试针灸抗衰老,首先患者要明确自己的健康问题到底是围绝经期出现的问题,还是长期以来就存在的疾病。如果是后者,必须首先针对性治疗后,再来考虑能否做针灸抗衰老。

  当然,衰老是不可抗拒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延缓。不要等到更年期临近才想到要去抗衰老,年轻时喜欢熬夜、喜欢吃冰吃甜食吃烧烤,仗着年轻挥霍资本,身体自然会提前走下坡路。

  “养生的主要原则,就是调阴阳、和气血、保精神,具体来说,就是要修身养性,保持心情平和,根据四季不同气候和环境变化调养生息,做到天人相应;饮食起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采用养生保健功法适当锻炼等等。”金肖青强调。

  “爱在女人节·送美送健康”

  大型义诊惠民活动

  时间:

  3月8日(本周五)

  800~1200,1330~1700

  地点:

  灵隐院区:杭州市灵隐路12号

  三墩院区:杭州市古墩路1229号

  活动内容:3月8日全天,两院区妇产科、乳腺外科、整形外科、皮肤科(仅限三墩院区)、针灸科、中医内科同时义诊,参加义诊女性患者,免普通号挂号费。

  金肖青院长将提供5个免费专家号(价值150元个),有需求的女性不可错过。

  本文指导专家

  金肖青

  主任中医师,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医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医骨质疏松症重点专科、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手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针灸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针灸学会经络腧穴分会会长、浙江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师从国家级名中医李学铭和盛爕荪,融汇了两位老先生中医和针灸经验,逐渐形成特色的经验。从事针灸临床工作30余年,在老年性骨关节病非手术治疗、针灸防治骨质疏、针灸治疗中重度过敏性鼻炎、围绝经期经络调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中医规范化诊疗方案,相应的诊疗经验通过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项目以及学术年会等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擅长面瘫、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过敏性鼻炎、骨质疏松性骨痛、老年脑功能障碍、围绝经期综合征等疾病诊治。出版专着4部,《针灸临床处方学精义》(主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针灸推拿学,副主编)等。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重大专项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源6篇;获得专利4项,软件着作权3项;研究成果获省政府奖2项,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3项。

  专家门诊:

  周二上午(三墩院区)

  周一上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针灸;女性;腰身;浙江省;减压;义诊;美容;中医;服装店;杭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