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深化“同步教育”模式
全面推进青春健康工作
2019年05月07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发生急剧变化的特殊时期,也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因性意识觉醒引发的好奇心、首次性行为低龄化、缺乏基本的性知识等原因,导致意外妊娠或性病、艾滋病病毒感染,以及青少年吸毒等现象发生,由此会引发各种心理问题,如厌学、逃学、不愿跟家长交流,甚至离家出走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很多青春期孩子出现的问题,溯其根源,几乎都与父母的教育理念及家庭氛围有着密切关系,好多家长缺乏亲子沟通技巧,导致家庭矛盾加剧等。因此,对青少年及其家长开展系统、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沟通技巧培训已刻不容缓。近年来,北仑区不断创新青春健康教育理念和方法,全面探索和推进青少年和家长共同成长的“同步教育”模式,努力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教育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应需而为开展青春健康青少年培训。2009年,北仑区按照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实施方案,成立青春健康项目领导小组,正式启动青春健康工作。十年来,区计生协本着“多到上游植树造林,就可以少到下游抗洪抢险”的理念,以区青春健康俱乐部为中心,通过典型引领,将青春健康教育网络覆盖到学校、企业、村(社区)和流动人口集聚地,在青少年学生和社会青年中,规范开展形式多样的性与生殖健康培训。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培训3600多堂,培训在校学生及社会青年15.5万余人次。

北仑区青春健康俱乐部.jpg

  (二)创新特色首推青春健康家长培训。为了让家长正确掌握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技巧,陪伴孩子顺利健康地度过青春期,2012年开始,北仑区尝试推出第一期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受到家长们一致欢迎。几年来,北仑区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出现3秒抢完50个听课名额的现象。现在,北仑区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全区一天之内开展五、六场次培训的现象时常可见。

  (三)高效率完成国家级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试点任务。2014年7月开始至今,连续5年承接中国计生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推出的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成功探索出青少年和家长共同成长的“同步教育”模式。截止目前,已开展系列培训185期,累计培训家长8325人计4.35万人次。同时,开展各类专题讲座1000余场,培训家长10万余人次,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推行,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课前热身活动.jpg

  (四)实施“三年三步走”方案,全面推进青春健康“同步教育”。为系统、全面推广青春健康教育工作,2016年,由区计生协、宣传部、教育局、卫计局、团区委及妇联共六个部门,联合出台推进全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三年三步走”推进方案,在三年内,实现青春健康教育“四个全覆盖”,即项目学校全覆盖、学校师资培训全覆盖、学生培训全覆盖和社会教学点全覆盖,达到全区所有四年级以上学生培训率为100%的目标,并进一步扩大对社会青年及青少年家长的培训覆盖面。随着2018年11月6日第三轮青春健康推进会在北仑中学的召开,全区46所学校及10家街道社会教学点全部成为青春健康工作项目学校和项目点,如期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五)多渠道培养青春健康教育师资。一直以来,区计生协高度重视师资培育工作,在传统师资培训方式基础上,通过师资成长“传帮带”、班主任分段培训、全员师资培训、脱产学习、督导提升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春健康教育优秀师资。为了突破师资紧缺的瓶颈,真正实现四年级以上学生培训达到100%的目标,还开展项目学校全员师资培训,实现了项目学校师资培训全覆盖。至目前,已举办13期全区综合性师资培训班、37期班主任师资和全员师资培训班,累计培训青春健康师资2349人次。

  三、取得成效

  北仑区青春健康“同步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受益的在校青少年、社会青年及青少年家长达29.85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青春健康教育,让青少年在详细了解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变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青春期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掌握正确解除成长过程中困惑的方法,使青少年顺利快乐地度过青春期这一关键时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伦理观。同时,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人生技能,及时规划自己的美好未来,为自己的人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提升家庭幸福指数。通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帮助家长们科学了解青春期孩子生理、心理上的变化,掌握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技巧,使家长在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的同时,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亲子关系不断改善,家庭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三)促进学校教学工作。青春健康“同步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学校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很多学校老师反映,在青春健康教育中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沟通技巧,为日常的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他们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家校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

  (四)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开展青春健康青少年培训,让每个孩子能孝敬长辈,友爱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关心弱小,让爱心得到更广泛的传递。通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能促进家长自我成长。这些受益的家长秉承“让爱传出去”的理念,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形成辐射效应,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青春;健康教育;培训;健康;青少年;家长;北仑区;家长培训;同步教育;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