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路上不停步
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省计生协

  一、工作背景

  失独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孩子因意外或疾病永远离开了他们,他们自责、愤怒、悲伤、焦虑,从此远离人群、关闭心门。随着时间流逝,这部分人群面临疾病、养老等难题。

  为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困境、早日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松阳县计生协于2013年5月成立了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站,通过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建立网格化数据档案,开展个性化定向帮扶,架构起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志愿者服务体系。

关爱计生特殊家庭重阳节联谊活动.jpg

  二、主要做法

  (一)招募爱心志愿者,实行注册管理。在丽水市生育关怀志愿者服务总站和共青团松阳县委志愿服务总站的支持下,松阳县计生协在报纸、网络上公开招募,通过教育、卫生等部门定向招募有爱心的专业志愿者,共招募县级志愿者113名。志愿者实行注册管理。全县建立乡镇志愿者分站19个,有志愿者298名。每个有失独家庭的村都有志愿者帮扶组织,每个失独家庭都有自己的结对帮扶志愿者。

  (二)组织技能培训,提高帮扶能力。近年来,松阳县计生协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教授专家到松阳县为志愿者授课;同时选送陆秀云等优秀志愿者参加省计生协、共青团浙江省委的培训,回来再对其他志愿者进行二级培训。对走访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组织团队开展案例分析讨论。通过多次培训,志愿者们掌握了有效沟通的技巧,具备了较好的心理援助技能。

组织联谊活动.jpg

  (三)开展走访调查,建立数据档案。松阳县计生协通过网格化排查、志愿者定期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失独家庭的现状和需求,健全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助孕服务、实际困难三个台帐,建立网格化数据档案,并对数据档案进行动态管理。

关爱特殊家庭志愿者冒雪走访失独家庭.jpg

  (四)开展按需帮扶,提高帮扶成效。一是开展计生特殊家庭保险服务。自2014年以来,县计生协与保险公司多次沟通,为302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投保计生特殊家庭保险,内容包括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住院护理险等,每一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都有2万元重大疾病保险、5万元意外伤害保险、1.2万元意外医疗保险、住院护理补贴每天100-200元。2018年1-11月,有7户计生特殊家庭出险,获理赔7.02万元。二是开展医疗关怀服务。县计生协充分发挥医疗关怀团队志愿者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健康关怀行动。2018年,为全县167位失独家庭父母进行健康体检,内容包括血压、胸透、彩超、心电图、肝功、肾功等,并进行一对一健康状况评价及指导意见反馈,帮助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了解身体状况。同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做到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入户访视率100%。三是开展助孕服务。为帮助有生育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再生育,助孕服务团队志愿者主动与具备再生育条件的特殊家庭结对,上门看望、约诊检查、提供优生优育指导,并利用自身资源提供种种便利。目前,有15户失独家庭已再生育孩子。志愿者、妇幼健康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周丽琴医生帮助2户失独家庭再生育孩子,被结对再生育家庭开心地称为“周妈妈”。四是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心理援助团队10余位志愿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危机干预、情感宣泄、创伤修复方面不懈努力。对刚成为失独家庭的对象,采取1+1+N形式进行走访,即由1名心理咨询老师、1名妇产科医生、若干名帮扶人员组成团队上门走访,心理援助志愿者担纲主角给予心理帮扶,其他志愿者按需出现。对失独时间短或是失独多年仍难以自拔的特殊家庭,心理援助志愿者定期走访陪伴。对有需要的计生特殊家庭经常性组织心理团辅,如四季牵手行、集体生日会等,在亲近大自然的集体活动中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进行赋能,重塑生活信心。五是开展生活帮扶。整合资源,建立志愿者结对帮扶制度。志愿者将失独家庭作为“特殊亲戚”走动,给予他们细雨润无声的关爱,涌现出许多非常感人的事迹:如叶冬军将失独老人当家人,他的《家有“八宝”的孝顺儿子》先进事迹在丽水日报刊登;周韶峰每年大年三十携带家人送年货到结对家庭,并且几年如一日关心失独第三代的学习等等。县计生协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对困难失独家庭给予经济扶持,并将部分计生特殊家庭纳入机关党员关爱的范围。

  三、工作成效

  (一)志愿者结对帮扶全覆盖。松阳县计生协把县级志愿者按专业特长分为心理援助、助孕服务、医疗关怀、帮扶联络、法律援助5个专业服务团队,对全县计生特殊家庭开展精准帮扶,做到志愿者结对帮扶率100%、帮扶覆盖率100%。

  (二)业务能力培训覆盖面广。组织全县志愿者、有计生特殊家庭的行政村计生协秘书长,进行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技能培训和心理援助骨干培训,全县培训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增强了相关人员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的本领。

  (三)计生协社会影响力扩大。松阳县计生协自2013年5月成立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站以来,团结带领100多位志愿者,六年如一日,坚持奔走在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的爱心路上,与计生特殊家庭建立了信任的沟通桥梁,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计生;志愿者;特殊家庭;帮扶;松阳县;心理援助;关爱;意外;生育;工作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