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再这么下去,感觉要心梗了
这几天 有多少双职工家庭对上网课的孩子发出叹息
2020年02月27日 07:07: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方力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学校网课上到下午4点就结束了,但是为什么作业写到晚上10点多都没写完,中间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守着电脑,孩子在干什么呢?”

  “怪自己当初眼瞎,孩子的性格全都随了爸爸,一点都不自觉,也没自制力,这网课上得家庭氛围跌到冰点了。”

  “我们昨天也是,我老婆满心欢喜回家,准备表扬儿子,结果回到家发现大门开着、电脑开着、灯全开着,孩子作业一点都没做,人却不见了。找了半天,发现他在绕着小区骑自行车。然后就完蛋了,我回到家,爷俩一起被骂,然后我就把儿子打了。我老婆说她双眼全瞎,找我瞎了一只,生了儿子,另一只也瞎了。”

  随着这周杭州不少单位陆续复工,双职工家庭和独自在家上网课的孩子就成了一对怎么都化解不了的矛盾。

  家长群里有各种吐槽,吐槽家长们的各种不放心、纠结和炸毛,而上网课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委屈。

ea2dc44d9c7877fbf043b10f69f9b874_0.jpg

  老爸老妈上班

  家里就孩子一个人和一台电脑

  毛女士这个春节因为疫情一直在上班,丈夫的公司上周末也通过了复工申请,这周开始上班。家里剩下一个上初二的孩子,一个人在家上网课。

  “这个年纪的孩子,自觉性和自制力都很一般,尤其我家这个孩子性格还随爸爸,一个人守着一台电脑,真是实现了梦想中的网络自由了。”孩子学校里的网课,学校安排得很紧凑,质量也不错,老师也负责,但是从下午4点多到晚上7点这三个小时,就处于毛女士认为的真空期。“学校网课结束了,大人都没回去,家里就孩子一个人和一台电脑……”

  原本该有的信任还是有的,但是毛女士一回到家就接到学校老师反馈,作业要退回来重写,数学作业错得太多,做错的科学作业都是老师上课反复提醒过的。“学校老师是真负责。我真感觉要心梗了,这网课眼看着一时半会结束不了,接下来怎么办呢。”

  毛女士的儿子小张不承认自己上网课的时间都在网络自由,他说:“上课有时走神我是承认的,但是我妈凭什么就断定我没有好好学习,自习时间都在和同学聊天呢?网课对我来说也是个新的事物,我也需要适应。”

08d6e71aea89d4a498b81b38bd3f6b4b_0.jpg

  大的上网课,小的管吃喝拉撒

  二胎妈妈更加抓狂

  和毛女士比起来,二胎妈妈包女士更加抓狂。她直接向本报求助,请记者帮忙问问,家政公司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可以请到阿姨来家里帮忙照顾下孩子。

  包女士大儿子今年9岁,正是最好动的年纪。1周岁的小儿子还没断奶。丈夫是一个医生,前几天刚刚出发去了湖北支援。

  “我在绍兴老家,让妈妈帮忙,但是我和我妈两个人也还是顾不过来。大儿子上网课,如果大人不看牢根本就是一小猴子,得专门有人盯着。小儿子一会又要喝奶,一会又要换尿布……我妈快要累倒了,我也支撑不住了。”包女士说,也知道家政可能没这么早开工,但是没有阿姨,她和妈妈再下去连烧饭的时间都没有了,“有没有靠谱点的阿姨可以推荐,帮我们做做饭也可以。”

  当丈夫开始复工上班后,二胎妈妈程女士直接向单位提出了请年休假在家管孩子。

  程女士大女儿10岁,小儿子1岁半。疫情期间,夫妻俩一直居家办公。女儿主要归爸爸管,儿子归妈妈管。好在有奶奶帮忙,小儿子吃喝拉撒基本不操心。但是粘人的弟弟一个不看牢就要跑过去影响姐姐上课。

  每天早上,只听房门啪一声脆响,姐姐上网课了。妈妈就要把跟屁虫弟弟拖走。

  爸爸推崇宽松教育,女儿上课不陪也不盯,只管问一句,作业提交了没有。女儿说交了,也就罢了。后来几天,索性中午把饭也端到房间吃,好家伙,一整天闭门不出,问她不上课的时候干什么,学英语啊听故事啊看书啊吧啦吧啦,再追问就给你一个白眼。

  爸爸终于看不过去,想到女儿一年年增厚的眼镜片,这样下去,眼睛还要不要了?于是到下课时间开始笃笃笃敲门,把女儿拎到楼下,跳几百个绳。再后来语文老师短信炸过来了:今天语文课作业不对,重新提交。这个年纪的孩子自律性显然不行,妈妈批判了一顿爸爸的不作为,爸爸也到了正式上班的日子。

  “我们单位要正式恢复到岗上班了,怎么办,把两个孩子丢给奶奶肯定行不通。”程女士决定请年休,在家好好督促女儿上课,每天上下午把孩子拎到小区里跳绳等。“年休就这么几天,可什么时候正式开学还是未知数,熬吧。”

标签: 孩子;上班;电脑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几天 有多少双职工家庭对上网课的孩子发出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