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企业疫情期间千方百计“突围” 绝不让一个订单延误
2020年02月27日 04:22: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李华 市委报道组 何彦浩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李华 市委报道组 何彦浩)“不能再等了!”2月13日一早,省际点对点的交通还未打通,宁波江丰电子一批快递货物在路上走了3天还未送到江苏客户手里,副总经理王学泽急得团团转。

  事情还要追溯到2月10日,基于其全球芯片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并作为当前抗疫急需的远程测温仪芯片配套企业,江丰电子被列入余姚首批复工企业。复工首日,员工到岗率就达到了78%,产能利用率上到了80%。江丰董事长姚力军长舒一口气:“再不复工,客户的生产线就要停了!”他信心满满地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发出了《致全球客户的一封信》,承诺不会延误一个订单,请大家放心。

  江丰电子的“超高纯度金属溅射靶材”是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客户多是全球大型芯片企业。牵一发而动全身,芯片产业停一条线,往往意味着上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球上百个客户都把焦急的目光投向江丰电子。

zjrb2020022700001v02b015.jpg

江丰电子智能化车间的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当机立断破难题

  王学泽很清楚,产品交不到客户手上,就意味着那封给全球客户的“安民告示”成了“国际玩笑”。一旁焦急等待的营销中心客户经理小杨又“补了一刀”:“王总,客户说16日货物必须进仓!”疫情导致快递物流全线爆仓,这头铁定指望不上了。王学泽一咬牙说出本文开头那句话,立即召集营销、物流、车队的负责人紧急会商,他当机立断,再发一批货,用江丰电子的车队自己送。

  身兼江丰电子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总指挥的王学泽马上对接防疫指挥部门,加急办出了车辆通行证。按照当时的防疫要求,送货返回人员需要居家观察。派谁去?车队班长杨科斌平静地说了声“我去”,转身就去开单发车。王学泽追上去吩咐他保持联络,边赶路边跟客户商量交货地点。

  是呀!还不知道到哪个高速出口能下。 

  后方的指挥中心一刻没闲着。果然,当地路口对外地车辆全部关闭,只能靠当地车辆出来接货。大家翻着通讯录一家家联系当地物流,总算找到一家还在接单。

  下午4时,双方终于在江苏一个服务区“胜利会师”,货交了。报平安电话打来,指挥中心一片欢呼。跨省接力的第二天,江丰就收到了客户下的又一个上千万元订单。

  从复工开始,营销中心的员工们练成了一项“催单”技能。盯着手机上的物流信息,到了一站赶紧催物流公司加急发货到下一站,出一趟货打20多个电话是常有的事。靠着这个“笨办法”,硬是一单一单破了物流难题。

  未雨绸缪抢先机

  复工早、达产快,这得益于江丰电子“领军人物”董事长姚力军从创业艰辛中练就了“晴天带伞、丰年备粮”未雨绸缪的本领。

  半导体行业对产业安全要求高,每年春节前,江丰电子都会做预案,备好3个月的原料安全库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姚力军才敢在复工第一天就向全球客户打包票。

  大年三十,紧盯着疫情发展的姚力军果断启动公司一级应急预案。江丰电子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迅速成立,下设11个工作小组,涵盖防疫物资、客户对接、物流服务等方方面面,公司的四五十名党员成为主力。

  消杀需要用到喷壶,跑遍余姚都没买到,一家农资站的10个喷雾器被他们包圆了;消毒液成了稀罕物,一群工科生研究配比后,用仓库里的酒精原料,自己配出了消毒酒精;一些防疫物资采购难,姚力军飞了好几趟国外,采购的防疫物资除了企业自用,还捐了一大批。

  2月初,全省有序复工的鼓点落下,江丰电子立即腾出一层员工宿舍,供外地返岗人员作医学留观用。复工前四五天,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员工就接到了返岗指令。

  关键时刻顶得上

  临近复工,又一道难题成了“拦路虎”,关键的氩弧焊包套车间3名技工中两人因疫情无法返岗。

  江丰的产品是99.99%的超高纯度金属靶材,要用特殊工艺焊上包套隔绝空气才能交付。接到公司指令已从江西鄱阳老家提前返甬的吴福民成了“独苗苗”,怎么办?吴福民挺身而出,“我顶顶看!”

  一块靶材重达几十公斤,要搬上一米高的工作台、徒手翻动焊上包套。吴福民穿着防护服、戴着又重又闷的焊接面罩,一会儿就汗如雨下。平时车间3名焊工一天完成产品15件左右,吴福民一个人加班加点,硬是干出了七八件,保障了后道工序不停摆。2月10日,江丰电子顺利复工。当天就向日本客户发货,两天后顺利抵达,让对方惊讶不已。

  从2月10日复工起,吴福民每天加班到晚上八九时,“一到家就躺下不想动了”。这个不善言辞的“技术男”,还真凭一己之力扛起了一个车间。一个星期后,产能逐步提升,包套车间又吃紧了。4年前已经调到金属化车间的老焊工老彭得知后,毫不犹豫地拿起焊枪“回炉”,与吴福民并肩上,确保疫情下连加急订单都一个没耽误。

  就这样,江丰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合理调岗轮岗,车间班长、组长等原脱产管理人员,都上了生产一线。正是这种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的“江丰劲儿”,在复工第二天,江丰电子就创下了单日出货首次突破1000枚的历史新高。目前,江丰电子800多名员工超九成返岗,经过半个月的追赶,已经追平生产计划,“2月份虽然少干了10天,但是我们的出货量有望接近9000枚,创造最高单月出货纪录。”姚力军自豪地说。在疫情面前,江丰人打了一场漂亮的化危为机突围战。

标签: 复工;车间;物流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2/W020200227342083685822.jpg

宁波企业疫情期间千方百计“突围” 绝不让一个订单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