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专题配稿

朱炜:围绕一流建平台,提高价值建平台

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朱炜、裘云庆、姜赛平

2019年12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在2018年,从医学技术、医疗质量到医学转化创新,浙江不仅成为全国的典型,也多次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典型发言。2019年,浙江省卫健委提出“医学高峰”三年行动计划,这不仅要求医院创一流,也鼓励创新团队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做客“践行初心使命,共筑健康浙江”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时,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副处长朱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姜赛平共同探寻建设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转移转化之路。

朱炜等1.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朱炜:围绕一流建平台,提高价值建平台

  今年,浙江省搭建的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望在全国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副处长朱炜介绍,中国(浙江)科技研发转化平台,是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搭建,面向省内外医药卫生科研人员、医护人员,以及企业、各类投融资机构的专业化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

  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汇聚产学研资源。截至目前,全省所有二甲以上的医院以及2千余家企业在这个平台上都有注册。同时,每年全省卫生健康领域产生的一千多项成果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发布。

  第二,开展对接服务。帮助医生更好地开展成果转化活动,同时也帮助企业寻找一些更有市场前景的成果。

  第三,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政策通过平台真正落地。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把国外先进产品引进来,并进行转化,也帮助浙江好的卫生健康技术产品走出国门,在国际上打响品牌。

朱炜.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我们希望把这个平台打造成浙江在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领域的一张金名片,为全省乃至为全国做更好的服务。”朱炜说。

  针对省委省政府打造生命科技健康高地,建好医学高峰的布局,浙江省卫健委将从三方面加强该平台的建设。

  一是围绕一流建平台。朱炜表示,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转化平台要力争建成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卫生健康领域专业化平台。接下来,平台将对接省外甚至国外的优质资源,同时引入一流的人才团队,创一流的效益。

  二是提高价值建平台。 “只有通过提升平台的价值,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朱炜说,在这方面,平台要发挥卫生健康领域系统内的优势,对接国内外优质资源,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资源,来提升平台价值属性。

  三是通过平台形成价值激励导向。一方面激励医护人员,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临床上的发明创造成果可以转化到临床,服务于病人,造福于社会;另一方面激励浙江生命健康领域相关企业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裘云庆:积极探索医院科技创新与转化之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医院已不再局限于对基础疾病的诊疗,而是重视学科的发展建设。学科发展离不开科研与创新,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在科技创新和转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我们成立了浙大一院创新转化中心和浙大一院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与学术委员会。这两件事情之后,整个医院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人才建设、学科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说。

裘元庆.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如何发挥医生在创新当中的作用?裘云庆介绍,浙大一院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医院对医生进行现场培训,培养医生创新的思维,同时以开放的态度,面向全世界招引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有了人才之后,才能更好地建设学科团队。”

  基地和平台是人才和学科发展的土壤。2019年,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浙大一院,浙江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中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外,浙大一院还建立了临床药物研究中心、肝胆胰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学人工智能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平台。

  如今,医院和医药企业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医药企业有临床研究的需求,马上可以跟我们对接,做临床研究;医生有医疗器械的需求,也可以和器械研发企业一起合作,解决临床研究当中碰到的问题。”在裘云庆看来,这是良性的互动,对科技成果的转化而言效率更高,也更精准。

  裘云庆认为,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不仅要建立专职研究创新队伍,而且要有战略研究队伍,最关键的是需要多个行业与部门合作。此外,在资金、场地、平台等方面,也需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特别是药物临床研究平台的建设工作,“在药品研发过程中,临床研究是投入最大的,也是周期最长的,希望得到各方的重视和支持。”

  姜赛平: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科技创新培养沃土

  据了解,浙江最重要的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马上就要落户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且开展实体化的运行。是什么让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全省那么多产业园当中脱颖而出?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姜赛平认为,这得益于余杭区委区政府,尤其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这几年来把高端制造、生物经济作为重点打造的产业来发展。

姜赛平.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首先是产业基础非常扎实。目前集聚在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已经有300多家,如贝达药业、胡庆余堂、民生药业等。此外,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里有一个生物医药孵化器,集聚了四五十家早期研发的企业。整个余杭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早期研发到中期重点支撑企业,到产业龙头企业的“链条”。

  二是以产业为驱动,形成良好的人才氛围。高素质人才和产业人才集聚,推动了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三是打造了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配套。姜赛平介绍,从早期研发到注册、销售、流通,每个项目都能找到相应的公共服务平台。比如早期药物研发,最近余杭经济开发区和浙大基础医学院合作,引进了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在这个研究院里主要打造两个平台,一是早期药物筛选平台,二是药效评价平台,为早期药物研发提供帮助。在检验环节,可以在位于开发区内的省医疗器械检验局余杭分院直接检验,节约时间成本。检验之后要做申报,开发区有专门的行政受理中心,只要医药企业把材料准备好,递送到办事中心,办事不出园区,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后是流通平台,开发区内有华东地区唯一一家浙江生物医药特殊物品集中监管平台,为企业带来便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省;浙江;余杭;转化;创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科技;卫生;研发;健康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zhuanttpg/201912/W020191207522592523082.jpg

今年,浙江省搭建的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望在全国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