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专题配稿

俞新乐:"六个新"层面 打好"县域医共体"组合拳

“健康浙江 中国力量”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访谈

2018年09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浙江省医改五场重点攻坚战之一,在8月31日,在杭召开的2018年浙江省医院大会上,专门设立了县域医共体的专场。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一项复杂的改革,一方面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优化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31日第四场俞新乐等小.jpg

  那么该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俞新乐、德清县卫计局副局长陆国强、绍兴市中心医院院长马高祥走进“健康浙江 中国力量”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探讨“深化、创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下的县域医共体”。

俞新乐小.jpg

  政策体系“六个新”层面 县域医共体“四个作用”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俞新乐说,推进医共体发展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新”层面。

  第一、构建县域医疗服务新体系。主要包括了对县乡医疗资源、医疗机构进行整合,推进集团化管理。在原来“双下沉、两提升”的基础上,通过省市医院、三甲医院和县级医院合作办医,提升了县级医院服务能力,通过县带乡,实现由县级医院强到整体县域强的转变。

  第二、建立县域卫生管理新体制。“我们在县级层面成立了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县域服务能力提升。同时在医共体层面,通过牵头医院的带动,把其它成员单位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推动,提升服务能力。”

  第三、完善县域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包括对人员进行统一管理,整体资源的统筹使用,进一步统一和协调财政投入相关政策。

  第四、增强县域医疗卫生制度新优势。“在县域层面,统筹推进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制度、绩效考评等改革举措。”

  第五、推动县域卫生信息化新发展。“目前通过医共体建设,推进县域区域内医疗服务信息化系统整合和优化,提升管理效率。

  第六、促进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新提升。通过县级医院带动,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整体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动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协同。

  在当前深化、创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县域医共体起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使县乡医疗机构从原先单打独斗的两家人变成了整体推动提升的一家人,打通了优质医疗资源逐级下沉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提升基层的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老百姓的信任度自然也就提高了。

  第三、推动医改进程。使医保、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得到了更好的协同,各项改革举措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有了更好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第四、推动了医防协同。通过资源整合和医保支付改革,使医疗与预防之间、县级医院与基层之间、疾控机构与临床机构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工作更加协同,医疗和预防得到了同步提升。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一套组合拳,而不是一项单一的改革。”俞新乐说,医共体叠加了许多政策,其目的在于通过上下之间,不同机构之间的共同努力,维护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给予县域居民更好的感受度及体验感。

陆国强小.jpg

  建立县域医共体、高水平医联体

  “三医联动”推进医疗服务改革

  “目前德清的医疗资源配置整体还不是特别合理,在县级医院之间仍然存在着无序的竞争。”德清县卫计局副局长陆国强介绍说,针对这样的情况,目前德清着力做好建立县域医共体、建立高水平医联体、“三医联动”这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我们根据德清的资源配置、机构分布,整合了12家卫生院和3家县级医院医疗卫生院资源,组建了两大健康保健集团,即德清县武康健康保健集团、德清县新市健康保健集团。”陆国强说,目前德清在做的就是对机构、资源、人员、财务等都进行统一管理。“相信若干年后,能做到真正一体化运作。”

  之前,德清的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总体是偏低的。针对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的情况,德清县政府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多次对接后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高水平医联体。目前,邵逸夫医院派出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对德清武康健康保健集团进行实地指导,其中包括手术、查房、教学等一系列工作。

  “在三医联动方面,我们目前处于全国的前列。”陆国强说,目前德清做到了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改革联动。通过整合医保、物价、医疗服务价格、民政救助,加上药品采购,组建了县域内全国首家实体化运作的县级医保办,有力地统筹了“三医联动”,推进了医疗服务改革。

马高祥小.jpg

  精准分院定位 实现诊疗服务“上联下共” 

  通过推进医共体建设“留住”本地患者  

  由于绍兴毗邻杭州,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得很多患者“一脚油门”就到杭州看病了。“在实施医共体建设之前,我们每个月转到上海、杭州的患者就有好几百人。”绍兴市中心医院院长马高祥说,对此他们开展的工作就是紧紧围绕如何提升医院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用自身的服务、技术来留住和吸引“本地”患者。

  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由总院和七家分院组成。“绍兴市中心医院作为省内首批医共体试点单位,与下属的七家医院组成了医共体,我们真正做到了让大家同坐一条船上,乘风破浪,风雨同舟,一起实施新一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在面对留不住本地患者的情况下,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开展了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改革。

  一是完善管理新体制,“在管理上,我们充分发挥医共体内文化凝神聚气的作用,统一总院和分院之间的标识标牌以及内部网站,提高整个医共体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二是健全服务新体系,以病人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每个分院的发展方向,避免各分院之间学科、人才、设备的重复,以及无序竞争,形成差异错位的发展。通过省级和区级共享中心建设,达到诊疗服务上联下共的目的,提升整个绍兴区域内的医疗服务能力。

  三是推进运行新机制,落实本院转外就医的疾病目录,促进总院、分院间的整合,医疗与预防的融合,医疗与医保的结合,化解以往“三医联动”联而不动的问题。

  四是形成就医新秩序,“今年1~6月份,通过医共体的发展,我们发现整个就医趋势和流向有了根本性变化。总院门诊、住院增幅有了明显下降,但各家分院门诊、住院却有了大幅度提升,其增幅率在10%以上。虽然医共体建设时间不长,仍在探索起步,但它表现出来的趋势是非常好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医疗服务;浙江省;县级医院;健康;三医联动;改革;服务能力;医疗服务改革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