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药品世界 > 药界新闻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惠民生 创新药加快进口将重塑格局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张雪

  4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提出要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抗癌药物零关税的实施,有利于进口抗癌药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及家庭的治病成本,化解民生痛点,而创新药的加快进口上市,也将加速国内药企仿制药推出速度或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发。

  在进口药领域,受到关税过高、代理层级多、垄断供应等影响,药价过高的问题尤其突出。国内很多进口药特别是抗癌药品,往往比国外价格高出一大截,令患者难以承受,抗癌药进口实施零关税后,进口成本会同步降低。目前进口药实际关税税率约5%至6%,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约1400亿元,其中进口约占三分之一,约400亿元,零关税后可以减少中国肿瘤患者20亿元的开销。

  从企业角度而言,抗癌药进口零关税后,一些流通药企将受益。目前,进口药中部分品种由进口企业在中国的分公司进行销售,而大部分品种是通过境内的公司代理引进。我国两票制政策明确规定,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全国仅限1家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商品价格跟成本和销量有关系,进口药的使用量提高后,企业经营成本就会摊薄,亦能进一步降低药价,以惠及更多患者。上海医药作为我国最大的进口药品代理商和分销商,尤其是成功收购康德乐中国以后,其进口药品的总代理品种数跃居行业第一,上海医药或将成为此次关税调整后最受益公司。另外,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分销龙头也有一定的进口药代理优势。

  加快进口药上市审批进程也意义重大。多位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前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市场需要经过较长的审批时间,有的新药产品在国外上市7、8年后才被正式引进国内市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患者享受最先进的药物治疗。”有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6年期间,发达国家有433种创新药上市,只有100多种在中国上市。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积极推进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的困局正在逐渐打破。去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境外企业在中国进行的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符合中国药品注册相关要求的,完成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后可以直接提出上市申请”,为创新药进口上市开辟了“绿色通道”。此后,在CFDA发布的优先审评药品名单中,拜耳医药等国际制药公司的多个产品也陆续现身。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约有20家左右外企创新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包括拜耳、诺华、赛诺菲、强生、阿斯利康等跨国公司,新药涉及的治疗领域包括肿瘤、丙肝、糖尿病、帕金森病、艾滋病、高血压、抑郁症等,其中约35%为抗肿瘤药物。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也将加快国内药品的用药升级。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国家政策是建立在充分的知识产权保护基础上的,会使国际创新成果第一时间进入到国内市场,促进我国医药创新水平的提高。”丁列明希望国家同时出台针对国内创新药企业加快成果转化的配套政策,给予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税收优惠,增加企业的创新再投入,并对国内创新企业走向国际化时给予保驾护航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翁含露
标签: 关税;抗癌药品;总代理;创新企业;进口药品;癌症患者;创新产品;抗癌药物;业内人士;药价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