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疫情当下的“居家隔离”,可以这样做!

2020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阮芝芳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阮芝芳)截至1月29日24时,全国共确诊新冠肺炎7711例,疑似病例12167例,治愈出院124例,累计死亡170例。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医专家温成平教授说,最近这段时间,很多亲朋好友都在微信、电话咨询他,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对不断在增加的确诊病例数,大家应该怎么做?网络和媒体上所说的居家观察是什么?哪些人要做居家观察?临近春节末尾了,要居家观察多久才可以上班?中医药有哪些防治方法?

  一连串的问题里,透着焦虑和惶恐,为此,温成平教授特地梳理这些居家隔离的专业版防控知识告诉你。

QQ截图20200130205519.jpg
温成平教授(左一)为来自尼泊尔的患者把脉问诊(浙中医大二院供图)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或两周内有疫情区(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必须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包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于当前隔离资源有限,鼓励大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哪些人需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来说,有3类人群,需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1.症状较轻的疑似患者:经医生判断后怀疑是新冠肺炎,但症状较轻微的,并明确建议可以居家隔离观察的患者。

  2.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就是曾与病毒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比较紧密接触的人。

  包括与病例近距离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在同一教室、房屋;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3.可疑暴露者:指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的野生动物、物品和环境,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加工、售卖、搬运、配送或管理等人员。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间需要多久?

  按目前所了解的潜伏期来看,被观察对象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或疫区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或可疑暴露后14天。观察期满未发病者可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几点建议

  房间要求

  最好单独居住并有独立卫生设施;如条件不允许,应和病人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例如可以分床睡);房间应该通风良好。活动区域应该和其他家庭成员尽可能不产生重叠,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和消毒;不应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

  物品准备

  居家隔离必备的物资主要包括:

  体温计:早晚测量体温,监测身体情况;

  口罩:N95 口罩或一次性使用外科口罩;

  消毒液:含氯消毒液即可,如 84 消毒液;

  酒精:75% 的酒精、酒精喷壶、酒精棉片等;

  洗手液:洗手液即可,免洗洗手液要选择含酒精浓度较高的;

  纸巾:优先选择多层不易透水的纸巾;

  专用垃圾袋,及带盖子的垃圾箱:用于处理废弃口罩和其他分泌物。

  饮食与休息

  食物要清淡、多样化,保证营养充足、平衡;心态要平和,不能着急、害怕;保证睡眠充足,减少上网、长时间看视频等。

  如何观察,判断病情变化

  建议居家隔离的人,每天至少测量 2 次体温,并观察病情变化,记录下来,直至症状没有加重逐渐好转。

  需要关注的症状有:观察自身是否出现怕冷怕热、乏力、干咳、胸闷、气促、腹泻等症状,以及症状轻重程度的变化。

  每天做好必要的记录,若有异常情况及时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或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汇报。

  接触与外出

  隔离并不是与世隔绝。居家隔离需要做到的,是除了看医生之外的时间,都留在家里,尽量减少和其他人的接触。原则上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

  清洁与消毒

  隔离期间三大要点 :洗手、消毒、通风。

  勤洗手:做饭后、吃饭前、上厕所后都要洗手,坚持用洗手液在流水下充分洗干净。

  勤消毒:用消毒剂清洁餐桌、床头桌、卧室家具等台面,被观察者的床单、被罩、衣物应以60℃到90℃的水浸泡清洗并彻底烘干。每天清理垃圾桶,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消毒液喷洒至完全湿润并扎紧塑料袋口;手消毒可采用有效碘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含75%乙醇手消毒液擦拭手部三分钟。

  勤通风:每天至少早晚开窗通风 2 次,每次半小时,不能自然通风的就用排气扇通风。

  隔离观察期如何使用中医药防治?

  1.对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者,可以在房间里练练八段锦、太极拳、站桩,做做深呼吸。

  2.对发热不明显、胃口不开、腹部满闷、或有腹泻、舌苔厚腻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软胶囊)、保和丸、克痢痧等。

  3.对温度低于39度、乏力、干咳、气促等不严重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莲花清瘟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清开灵颗粒等。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隔离;医学观察;消毒;通风;疑似病例;观察;接触;病例;肺炎;接触者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截至1月29日 24时,全国共确诊新冠肺炎7711例,疑似病例12167例,治愈出院124例,累计死亡170例。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或两周内有疫情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必须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包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于当前隔离资源有限,鼓励大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勤消毒:用消毒剂清洁餐桌、床头桌、卧室家具等台面,被观察者的床单、被罩、衣物应以60℃到90℃的水浸泡清洗并彻底烘干。对温度低于39度、乏力、干咳、气促等不严重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莲花清瘟胶囊、防风通圣丸、清热解毒口服液、清开灵颗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