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捏一捏”用树皮:富阳中医骨科到底是怎么治病的?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QQ截图20191216110236.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如果你在杭州骨折了,相信不少杭州人会推荐你到富阳就诊。中国有四大中医骨伤基地,其中之一便是坐落于浙江省富阳市的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每一天,到这里求诊的病人从来都是络绎不绝。

  不过,现在杭州人再也不用为了看正宗的富阳骨伤科再奔波了。在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里,每逢到了周三,一位富阳名中医孟春便会准时出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记者来到了孟春的门诊室,对这神奇的富阳骨科一探究竟。

  用“捏一捏”和树皮

  让粉碎性骨折还能这样治

  据孟春介绍,富阳骨伤科的特殊之处是在于以传统的中医疗法保守治疗为主。“它不需要开刀动手术,主要依靠的是手法复位,”孟春向记者解释道,“像手上的骨折、肘部骨折,特别是桡骨远端骨折、桡骨中下段骨折,基本上都可以用保守手法,复位以后用夹板固定,用中药内服,再适度地指导病人进行功能锻炼即可康复。”


QQ截图20191216110209.jpg

  曾经感动了许多人的吴菊萍便是富阳骨伤科的受益者之一。当时,她用手接住了从10楼高空坠落的2岁女孩妞妞,自己也被相当于300多公斤的重量砸中,左手臂尺桡骨多段粉碎性骨折,伤势非常严重。来自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的专家们在吴菊萍骨折的部位拿捏了后贴上特制的药膏,绑上树皮夹板固定。

  与手术相比,手法复位的治疗手段不会带来二次创伤,愈后不留疤痕,并且大大降低了骨不愈的风险。“虽然手术可以让患者短时间内早点活动起来,但实际上手术运用了钢板固定,内固定后在力量方面会受到影响。如果过早地进行活动,内固定材料容易变形。而且后期还要在一年半到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再次手术把钢板取出,相对来说花费的时间会更长。”孟春说。

  富阳骨伤科另一大特色是用树皮代替石膏固定,为什么会选用树皮?孟春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树皮质轻,可塑性、柔韧性好的缘故。“树皮可以按照外伤肢体的轮廓自然塑形,从而有效维持固定并能进行功能锻炼。而且杉树皮通透性好,对皮肤无不良刺激。”

QQ截图20191216110150.jpg

  看似大补的骨头汤

  并不适用于骨伤病人

  冬季来临,许多骨伤病患者也迎来了身体的“寒冬”,在这个陈旧性的伤病极易发作的季节,孟春给出了他的建议。“这种情况大多数是由于寒湿凝滞,经脉不通,这时就需要患者内服中药,然后伤膏外贴。而且冬季来临,一定要注意保暖,同时不要放松锻炼,但运动量不宜过大。”

  孟春特别提到,在饮食上不要食用过于肥腻的食物,尤其是肥肉、骨头汤尽量少吃少喝。“民间有传闻说骨头汤补钙,但炖完以后你会发现,上面厚厚的一层都是油腻,这说明钙并没有溶解出来,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长期饮用骨头浓汤还可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问题。”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树皮;孟春;中医骨伤;富阳市;杭州人;骨折;骨头;粉碎性骨折;浙江省;求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如果你在杭州骨折了,相信不少杭州人会推荐你到富阳就诊。中国有四大中医骨伤基地,其中之一便是坐落于浙江省富阳市的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每一天,到这里求诊的病人从来都是络绎不绝。它不需要开刀动手术,主要依靠的是手法复位, 孟春向记者解释道, 像手上的骨折、肘部骨折,特别是桡骨远端骨折、桡骨中下段骨折,基本上都可以用保守手法,复位以后用夹板固定,用中药内服,再适度地指导病人进行功能锻炼即可康复。不过,来自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的专家们在吴菊萍骨折的部位拿捏了不到半分钟,再给贴上特制的药膏,绑上树皮夹板固定。长期饮用骨头浓汤还可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