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涨姿势!生娃除了躺着生,竟然还能这么生……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秀萍 通讯员 叶路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秀萍 通讯员 叶路)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生娃是个痛苦的过程,只能躺在产床上任人摆布。但你能想象到,如今分娩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体位,“想怎么生,就怎么生”了吗?

  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自主个性的孕妈开始选择“自由体位分娩”。

微信图片_20191206135116.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由体位分娩真的可以实现?

  自由体位分娩是目前国际产科界的分娩趋势。在分娩的第一二产程中,为了使产妇更舒适、顺利地生下宝宝,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产妇改变平卧的姿势,选择自己认为舒适的姿势缓解阵痛带来的不适或加速产程,更加轻松、顺利地分娩。

  自由体位分娩要实现,在待产时产妇需要经验丰富的助产士长时间陪伴在身边,不仅帮助产妇完成一定姿势的专业指导,还需观察产妇在进行不同体位活动时的各项指标及胎儿情况,对助产士的要求极高。

  自由体位分娩常见姿势大解密

  自由体位分娩的姿势五花八门,左右侧卧、俯卧、膝胸卧、走动、支撑站、靠墙站、马步站立、正坐、反坐、坐分娩球、跪趴位、蹲位等。但目前很多医院可以实现的常见姿势主要有以下五种:

  侧卧位姿势

QQ截图20191206135137.jpg

  产妇取侧卧位于床上,双膝放松,在两腿之间放一个软枕或将产妇一只腿抬起弯曲>90°,下面的腿自然伸直。

  此姿势所受重力不大,但较为舒适。可降低会阴撕裂及侧切几率,宫缩更有力,加速分娩进程。

  站立姿势

QQ截图20191206135153.jpg

  轻轻走动、前倾站立、垂直站立、马步站立等都属于站立姿势。产妇可以直立站着,用双手抱住家人的脖子或腰部,或趴在家人身上,或走动,或轻摇骨盆。受重力作用,促使胎儿下降,同时减轻阵痛感。

  蹲位姿势

QQ截图20191206135202.jpg

  产妇由家人或椅子等物支撑,采用半蹲或全蹲姿势,可明显增加产道宽度,加以产妇集中力量,加速胎头的旋转及分娩速度,有利于顺利生产。

  坐位姿势

QQ截图20191206135211.jpg

  产妇可正坐、反坐于椅子上,坐于产床上或分娩球上等,方便产妇与人交流,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可使产妇背部、腰肌得到锻炼,并借助重力优势,使宫缩增强,胎儿下降速度加快;同时使骨盆有效打开,加快产程。

  跪趴位姿势

QQ截图20191206135223.jpg

  产妇跪下,可借助分娩球,用双膝及双手支撑向前趴着的身体,使胎儿重心前移,逐渐转向骨盆前方,同时由于重力作用,使胎儿下降。

  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温馨提醒:虽然每种分娩姿势都有其优势,但孕妈们还是需要谨慎选择,具体可采用哪种方式进行生产,医生和助产士会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分娩;体位;产妇;姿势;产床;胎儿;助产士;视觉中国;自由;骨盆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生娃是个痛苦的过程,只能躺在产床上任人摆布。但你能想象到,如今分娩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体位,想怎么生,就怎么生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