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女宝宝反复漏尿身上总有尿骚味 问题竟出在肾脏上

2019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尿液总是情不自禁地流出来,身上永远带着一股尿骚味,3岁半的豆豆(化名)下半身没有一天是干爽的,解小便时经常疼得哇哇哭。

  “她很少笑,脸上没有同龄人的那种天真烂漫,而是带着忧虑。”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珊说,看到这个孩子,会觉得很心疼。经检查,豆豆的左肾发育不良,且左侧输尿管开口异常,不是连着膀胱,而是开到了阴道口。近日,徐珊为豆豆做了微创腹腔镜手术,豆豆的屁股再也不会湿哒哒的了。

  对豆豆来说,解小便是一天中最痛苦的时光。她不能一下子尿出来,而是不断地从阴部滴下小尿滴。一开始,父母认为豆豆还小,控制不住小便很正常,长大了就好了。但日子一天天过去,豆豆3岁半了,尿液滴滴答答的毛病还是存在,即使是刚把完小便,仍然有尿滴不由自主地溢出,下半身没有一刻是干爽的,一凑近就能闻到一股尿骚味。

  而且,由于豆豆的外阴总是湿漉漉的,又常年裹着尿不湿,阴部又红又肿,长满了湿疹。最近半年,情况越来越糟,豆豆解小便时总是哇哇大哭,嘴里喊着“好痛”,还经常发烧。父母又心疼又着急,带着豆豆开始了求医之路。

  在当地医院,豆豆被查出尿路感染,医生开了抗生素。起初有些许作用,豆豆不发烧了,尿尿时也不叫疼了,但一停药就又“原形毕露”。而且,豆豆反复漏尿的问题没有解决。

  上个月,豆豆的父母带她来到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就诊。在这里,豆豆被查出左侧肾脏发育不良,仅一颗黄豆大小。而且,左侧输尿管“短路”了,开口不在正常的位置上,而是在阴道。“正常情况下,肾脏连接的输尿管是通往膀胱的,尿液在膀胱内储存一段时间后再排出体外。”泌尿外科主任徐珊解释说,而豆豆由于输尿管异位,尿液不经过膀胱,而是直接通过阴道流出。“这就造成豆豆老是尿不干净,长此以往,引发尿路感染,甚至出现反复发烧。”

  徐珊表示,豆豆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于肾发育不良和输尿管异位,对于这种情况,手术治疗是首选方式。术前,徐珊检查了豆豆的另一侧肾脏,见右侧肾脏发育正常,没有任何问题。“对于单侧肾发育不良的患儿来说,对侧肾出现问题的概率约为20%。因此在手术之前一定要先明确正常的肾脏是否出现问题。”

  近日,他给豆豆做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了发育不良肾和长错位置的输尿管。徐珊主任告诉记者,手术十分考验技术,主要是豆豆左肾只有黄豆大小,术中要精准找到非常困难,术中要避开正常的静脉和组织,一旦损伤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豆豆再也不会反复漏尿了,解小便也再不会痛了。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经常漏尿,一定要及时就诊。”徐珊说,临床上碰到不少家长抗拒手术,仅用抗生素治疗,其实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抗生素只能控制症状,并不治本,一旦停药很容音复发;另一方面,长时间使用抗生素反而会增加另一个正常肾的负担。”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不仅可以生成尿液 ,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而且还有纠正贫血、调节血压等内分泌功能。

  徐珊主任介绍,正常人有两个肾,临床上出现肾发育不良的情况并不少见。一般情况下,孩子肾发育不良是可以在产检中查出来的。

  “因此有很多孕妇在检查中发现胎儿有肾发育不良的情况,往往选择终止妊娠。其实没有必要,这个孩子完全可以存活。”徐珊表示,如果单肾发育良好,机能正常的话,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只需要长期随访就可以了。但如果出现了漏尿、反复尿路感染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就诊,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尿液;小便;徐珊;输尿管;发育;肾脏;膀胱;抗生素;尿路感染;浙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尿液总是情不自禁地流出来,身上永远带着一股尿骚味,3岁半的豆豆下半身没有一天是干爽的,解小便时经常疼得哇哇哭。正常情况下,肾脏连接的输尿管是通往膀胱的,尿液在膀胱内储存一段时间后再排出体外。徐珊表示,豆豆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于肾发育不良和输尿管异位,对于这种情况,手术治疗是首选方式。术前,徐珊检查了豆豆的另一侧肾脏,见右侧肾脏发育正常,没有任何问题。因此有很多孕妇在检查中发现胎儿有肾发育不良的情况,往往选择终止妊娠。徐珊表示,如果单肾发育良好,机能正常的话,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只需要长期随访就可以了。但如果出现了漏尿、反复尿路感染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就诊,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