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颈椎病或将纳入法定职业病?上班族:靠人不如靠自己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工作996、生病ICU”,早已成为网络上办公室白领们自我调侃的一句“至理名言”。

  而其中最早发病的,就属“鼠标手”、“过劳肥”和“颈椎病”了。

  不少网友都戏称,“这就是职业病,我要报工伤”。

  但,这些真的算是“职业病”吗?

  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了“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介绍,这些并不是法定的职业病,但它们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他认为未来也有可能被列为职业病。

  颈椎病、肩周炎等

  目前并未纳入《职业病分类和目录》

  也就是说,从目前情况看,颈椎病、肩周炎等这些上班族最容易患上的“磨人”疾病,都不属于法定职业病的范畴,而只能算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

  那么,什么才是真的“职业病”?官方解释是,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根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共10类132种。而颈椎病、鼠标手等并未列入其中。

  从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看:近10年来,浙江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6947例,其中发病数最多的是尘肺病,约占75%,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中暑、急性化学中毒等占25%。至2018年底,浙江存活尘肺病人2万余例。

  值得注意的是,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已经成为浙江省第二大职业病,职业病发病谱正发生新变化。

W020190425537432627570.png

  职业病预防最重要

  对颈腰椎有用的“任督二脉操”学起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社会保障能力的提高,我国也会适时调整职业病目录,把跟劳动者相关的,特别是对劳动者健康产生危害的工作相关疾病纳入目录。

  尽管未来有一天,颈椎病或许会纳入职业病范畴获得保障,但痛苦的毕竟还是自己,与其事后治疗,不如事前预防。  

  那么,“办公室毛病”又该如何预防呢?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李为群,他表示,近年来门诊中人们颈椎、腰椎上的毛病越来越多了,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低头族”、“伏案族”、“久坐族”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也愈加高发。

  “脖子不舒服就会头晕、头痛,腰不好就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肯定很难过。”所以李医师就根据自己的经验,研发了一套“任督二脉操”。

  “在中医看来,颈椎腰椎不舒服,主要还是气血不通,血液循环不畅所引起的。而任督二脉主管气血,长期锻炼就一定会有效果。”

  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李医师依旧坚持每周3天在医院看诊。在检查确诊后,只要是适合的,他都会把这套操推荐给自己的病人。

  长期对着电脑的记者在办公室感受了一下这一组动作,发现的确可以同时锻炼到颈椎、腰椎和背部等,一组动作反复做50次,大概需要3~5分钟,脖子和背部就有点发烫的感觉,亲测有效,打算坚持。

  不过,李医师还是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个动作,椎体上有肿瘤、严重骨质疏松、骨折早期等患者不适合。

  后伸运动、羽毛球、平板支撑等

  对防治脊柱疾病有好处  

  另外,预防脊椎疾病,运动也很有讲究。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病区主任董黎强医师表示,一些后伸运动可以锻炼腰背部肌群,能够有效地预防脊柱疾病。临床中,对于一些颈椎病的患者,就会推荐他们多打羽毛球、放风筝或者多游泳。

W020180815389851452866.gif

  从脊柱的角度上讲,这三个动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让脊柱特别是颈椎稍微的后仰。

  有调查显示,颈椎病超过90%是因为平时的作息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属于一种姿势病,也就是低头等让脊柱前倾的时间比较多,相反的后仰时间却很少。所以颈椎病很多时间还伴随有脖子前倾及上交叉综合症。特别是老年朋友比较多,毕竟几十年下来累积的问题比较严重。

  脊柱是由椎骨和椎间盘连接而成的,当你长时间向一个方面倾斜时,椎间盘就会错位、突出。这种突出就有可能压迫到神经等等形成颈椎病。

b888c3aa0b994097982abb1ea3a68305.gif

  所以,打羽毛球或放风筝时的这种脊柱后仰动作正好矫正了原来的脊柱前倾,这样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平板支撑主要锻炼身体核心肌群,包括腹横肌、腹斜肌、腹直肌,还有臀部肌肉,对于轻微的脊柱侧弯有矫正作用,在腰椎间盘突出的后期也可作为恢复性锻炼进行。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职业病;颈椎病;职业性;浙江;脊柱疾病;肩周炎;任督二脉操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7/W020190731560244465471.png

生病ICU,早已成为网络上加班狗们自我调侃的一句至理名言。根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共10类 132种。值得注意的是,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已经成为浙江省第二大职业病,职业病发病谱正发生新变化。平板支撑主要锻炼身体核心肌群,包括腹横肌、腹斜肌、腹直肌,还有臀部肌肉,对于轻微的脊柱侧弯有矫正作用,在腰椎间盘突出的后期也可作为恢复性锻炼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