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妈妈割肝救子 "新肝"宝贝重获新生终于可以回家了

2019年07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两岁半的糖糖(化名)坐在病床上,一边摆弄着他的新玩具,一边用萌萌的小奶音对送他礼物的“爷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伟林教授说“谢谢”。

  这是糖糖住院的第22天,也是最后一天。就在不久前,他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为他做手术的,是有着丰富经验的王伟林教授团队,而令他重获新生的230g肝脏,来自他的妈妈。

  “对我来说,这从来不是一道选择题,只要他健康,不管为他做什么我都愿意。”糖糖妈妈说。在经历了焦虑、紧张、期盼之后,今天,她的“新肝”宝贝,终于可以回家了。

IMG_2055.JPG

  2岁半宝宝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移植是唯一出路

  糖糖出生时因为黄疸居高不下,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肝内产生的胆汁不能排入肠道的先天性疾病,最终会导致肝功能衰竭。

  两年来,家人带着糖糖四处求医,一次次地往返各大医院,却始终得不到理想的结果。眼看着糖糖幼嫩的肝脏被淤积的胆汁“侵蚀”,脸色越来越黄,肚子也越来越胀大,妈妈既心疼又着急。专家一致认为,糖糖的病情十分严重,已经出现肝硬化,肝功能即将面临衰竭。肝脏移植是挽救这个小小生命的唯一途径。

  小儿肝移植供体有两种来源,一种是等待符合配型的肝脏捐献,一种是活体肝移植。活体肝移植,多由符合配型的亲属捐出部分肝脏。相比传统方式,它术后并发症小,排异反应少,而且一旦配型成功,就能稳定及时地供源,减少等待时间。

  配型成功后,糖糖妈妈没有一丝犹豫,决定割肝救子。

  无私的母爱与医疗技术的发展

  让他重获新生

  7月10日,浙大二院手术室内,王伟林教授团队先进行妈妈的肝脏获取手术,成功取下了230g的肝脏,并且保证了糖糖妈妈的安全。

  就在隔壁的手术室里,糖糖小小的身子躺在大大的手术台上,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亲自上阵,密切监护糖糖的术中麻醉情况。妈妈这边刚完成手术,王伟林教授就马上来到糖糖身边,为他实施活体肝移植手术。

  王伟林教授表示,手术的难点在于要将妈妈肝脏的动脉、静脉、胆管和糖糖原有的血管和胆管进行一一吻合,其中最细的血管就和火柴梗一般粗细,整个手术过程极其精细,对医生的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终,糖糖顺利换上了妈妈的肝脏。

  术后15个小时,糖糖就清醒过来,拔除气管插管,术后46个小时排气排便,并可正常活动。

  另一边,糖糖妈妈也很快康复。术后才过12个小时,她就可以下床了,迫不及待地来到综合ICU,想要看一眼她的宝贝。

  糖糖很坚强,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开心的时候,他会和儿科的叔叔阿姨撒娇,也会展现自己的小才艺——背唐诗。

  在糖糖出院之际,医院特别为他举办了一场欢送会,王伟林教授代表医院送上礼物和祝福。“很多人觉得捐献部分肝组织是极危险的,但其实不是,因为肝脏有再生能力,捐献部分肝组织对人体并没有很大影响。我敬佩这个勇敢的妈妈,也祝福这个有爱的家庭,希望孩子健康成长。”

  正在参加中央党校培训的王建安院长也特地打来电话:“很高兴,看到这个我们日牵夜挂的“新”肝小宝贝,今天康复出院了,这离不开他伟大的妈妈,割肝救子、母子情深,也离不开王伟林教授带领的整个器官移植多学科团队的精心救治和照护,包括手术、麻醉、重症医学、儿科、护理等等,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用心。在对抗病魔的战场上,我们的医护人员始终紧紧地与患者、与家属站在一起,尽一切努力,保卫生命、扞卫健康,这也我院建院150年来始终不变的初心。祝愿小宝贝从此健康顺遂、快乐成长!”

  糖糖妈妈说,尽管求医过程一波三折,但她从没放弃过希望,她和孩子,终于迎来了最好的结果。“也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其他的患病家庭,一定要积极治疗,不要轻言放弃。”

IMG_2054.JPG

  【新闻+】

  目前,浙大二院的儿童肝移植手术正在陆续开展中。除了胆道闭锁,肝移植还适用于儿童代谢性肝病、肝脏恶性肿瘤、急性肝功能衰竭等疾病,肝移植手术预后良好,1年生存率95%,5年生存率90%,患儿可长期健康成长,与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结婚生子。同时,对于很多有儿童肝移植需要但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患儿家庭来说,浙二肝移植团队还建立了“儿童肝移植公益基金”,可为困难患儿家庭提供部分医疗费用减免。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王伟林;肝脏;胆道闭锁;健康;肝移植;浙江大学医学院;礼物;肝移植手术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7/W020190912424515290912.jpg

两岁半的糖糖坐在病床上,一边摆弄着他的新玩具,一边用萌萌的小奶音对送他礼物的爷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伟林教授说谢谢。7月10日,浙大二院手术室内,王伟林教授团队先进行妈妈的肝脏获取手术,成功取下了230 g的肝脏,并且保证了糖糖妈妈的安全。除了胆道闭锁,肝移植还适用于儿童代谢性肝病、肝脏恶性肿瘤、急性肝功能衰竭等疾病,肝移植手术预后良好,1年生存率95%,5年生存率90%,患儿可长期健康成长,与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结婚生子。同时,对于很多有儿童肝移植需要但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患儿家庭来说,浙二肝移植团队还建立了儿童肝移植公益基金,可为困难患儿家庭提供部分医疗费用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