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血糖高达124!杭州少年生命垂危,血液几乎成甜饮

2019年07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血糖124!太恐怖了!”当看到这个“逆天”的数字,在场的医生都睁大眼睛,发出惊叹。

  正常人的空腹全血血糖值应该在3.9~6.1毫摩尔/升之间,市售血糖仪的测量上限是33.3毫摩尔/升,因此血糖超过33.3就被视为血糖“爆表”。124,意味着血糖值达到正常人血糖值上限的20倍。将血糖推至“登峰造极”的是杭州一位16岁的中学生。

  呼吸急促、神志不清、多脏器功能衰竭……小应被送进浙江省人民医院时,已经命悬一线。

  从医37年的浙江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华燕吟表示,血糖飚过百确属罕见,能救过来真的不容易。

IMG_1873.JPG

  血糖值是正常人血糖值上限的20倍

  “爆糖”少年的血液几乎成甜饮

  小应是家中的宝贝,父母对他几乎是有求必应。平日里他最喜欢烧烤和各种饮料,可乐、奶茶、冰红茶等各类饮品他如数家珍,怎么喝都不过瘾,刚买的一箱饮料一转眼就没了。同时,他的胃口也很惊人,正餐加夜宵也总觉没吃饱,年纪不大体重却飚至近200斤。

  近段时间,小应胡吃海喝体重反而减轻,这让曾为他减肥大伤脑筋的父母,误以为小有收获,谁曾想这竟是危险逼近的信号。小应觉得格外地渴,几乎到了嗜水如命的地步,整天“牛饮”,进水量竟有三四个热水瓶之多,仍然觉得渴。胃口却越来越差,体力也一天不如一天,整天无精打采。再后来,他开始恶心、呕吐, 20多天前的一个上午,小应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家人把他送到附近医院急诊室。报告出来,医生惊呆了,从没见过这么高的血糖!124毫摩尔/升!病情危急,抢救处理之后,小应很快被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小应的血糖用专业的大型仪器都要先经过稀释才测得出来。124毫摩尔/升的含糖量换算过来相当于2.2克/分升(百毫升)。什么概念?超市里卖的运动饮料,含糖量也就4.8克/分升(百毫升),也就是说,小应硬生生把自己的血变成了饮料!”一位内分泌医生解释说。

  严重电解质紊乱、多脏器功能衰竭

  罕见高糖病人“向死而生”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血糖如此高的危重病人。”浙江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仁华表示,小应到达医院时,几乎一脚踏进“鬼门关”——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多脏器功能出现衰竭,肺部合并感染,氧饱和度急转直下,严重电解质紊乱,血肌酐直线上升,血液中全是毒素,血压也开始往下掉。小应心率持续160次/分,四肢冰凉,体温却高达39摄氏度,命悬一线……

  “患者处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渗状态,极高的血糖造成了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极高,治疗难度非常大。”通过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维持生命后,小应被送进重症监护室。重症医学科专家和内分泌科专家参与救治。

  针对小应的危重情况,专家们采取呼吸机辅助通气、升压药维持血压、抗生素抗感染、胰岛素降糖等各种积极的治疗措施外,还拿出了“法宝”:连续性血液净化(CRRT)治疗。机器开启,患者充满了葡萄糖还有各种毒素的血液通过透明的管子流过机芯,一遍又一遍地过滤……当晚,医务人员一直在小应床边不敢离开,时刻观察着病情的变化。

  专家们的努力终于使小应挺过了最危险的时刻,各项指标慢慢地降了下来,血糖接近正常范围,呼吸功能恢复了。随后,小应转入内分泌科,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终于能出院了。

  “回去会按时服药,控制好饮食的。”小应出院时对内分泌科医生护士的嘱咐一再允诺,父母也表示,以后再不会过份“顺从”孩子,要督促他改善饮食习惯,好好减肥。

  暑期是孩子“放飞”时节

  家长要提醒和监督孩子管住嘴,适度运动

  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邢玉波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起病年龄更早,症状更重,而2型糖尿病往往起病隐匿,很多患者经常到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血糖已经很高了。因此,2型糖尿病容易被忽视,特别是一些年轻体壮的人,认为自己身体很好,平时有不适觉得熬熬就过去了,不会及时去医院检查,结果等到实在撑不住的时候,体内的代谢紊乱往往已经非常严重了。

  “像这位血糖奇高的患者就是2型糖尿病高危病人,如果平时足够重视,饮食控制、减重,定期地筛查血糖,就不至于发展到命悬一线的程度。”邢玉波说,2型糖尿病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一开始就用胰岛素治疗,但如果血糖持续偏高,高糖的毒性会损伤胰岛功能,造成很多问题,最后就不得不像1型糖尿病一样依赖胰岛素了,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华燕吟也提醒,对于小“糖人”而言,家长应负起责任来,提高防病意识,将“防线”前移,因为对于没有收入的青少年来说,大量的甜饮及丰盛食物,都是通过大人得到满足的。殊不知,此种无原则的爱却可能无意中成了害。

  “两年前我们遇到一位16岁的1型糖尿病患者,想摆脱打胰岛素麻烦和痛苦。父母就弄来所谓的‘秘方’‘偏方’,停用胰岛素,结果,该患者最终因糖尿病酮症酸严重而中毒死亡。” 华燕吟说,家长一定要带孩子接受规范的治疗,遵医嘱,不可轻信民间偏方。

  暑期是孩子“放飞”的时节,青少年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管住嘴,适度运动。否则,狂吃少动,俩月下来,不仅仅是胖几斤的问题,小“糖人”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血糖;2型糖尿病;浙江;电解质;省人民医院;胰岛素;血糖值;内分泌科;医生;多脏器功能衰竭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血糖124!太恐怖了!”当看到这个“逆天”的数字,在场的医生都睁大眼睛,发出惊叹。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邢玉波介绍,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起病年龄更早,症状更重,而2型糖尿病往往起病隐匿,很多患者经常到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血糖已经很高了。否则,狂吃少动,俩月下来,不仅仅是胖几斤的问题,小糖人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