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警惕!孩子性侵主要发生在暑期 这些事爸妈一定要知道

2019年06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雨笛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雨笛整合)

我叫玲玲,今年12岁

  那天下午,我放学回到家

  发现爸爸妈妈还没下班回家

  这时,楼上熟悉的叔叔轻声对我说:

  “你妈妈马上就要下班了

  你来叔叔家里等她吧”

  我跟着叔叔来到了他家

  他给我拿了一瓶已经打开瓶盖的饮料

  随后坐在了我的身边

  我喝了一口饮料

  他突然把手放到我的身上

  说:“你很漂亮啊”

1.webp.jpg

  我浑身颤抖,使不出力气

  过了十几分钟,他终于放开了我

  我难受至极,跌跌撞撞出了门……

2.jpg

  我还记得叔叔微笑着说:

  “这是我们的小秘密,不可以告诉妈妈”

3.jpg

  我知道,在我身上发生了不好的事……

  (上述截图均来自桐乡市人民检察院和桐乡市教育局联合推出的视频《从此,我再也没见到过楼上那位叔叔》)

  暑期来临,孩子的安全健康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而这其中儿童性侵害又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据最高人民法院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四年间,全国法院审理的性侵儿童案件10782起,平均每天至少有7个孩子受到伤害。 

  着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过:“儿童性侵害案件,其隐案比例是1:8。”

  也就是说,一起性侵儿童新闻的曝光,意味着8起案件已经发生。

  实施上述犯罪的多为恋童癖。根据定义,恋童癖指以未成年为对象获得性满足的一种病理性性偏好。

  恋童癖性欲指向的范围一般是青春期以前或未发育的儿童。就像常人会对成年人产生性欲一样,恋童癖人群喜欢的是未成年的儿童。

  从被害对象看,留守儿童、低龄儿童受侵害的问题突出。在性侵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比例高于陌生人。

  而性侵并非只是身体遭受伤害,无法给予的及时沟通和心灵抚慰,同样是一种持续而真实的伤害。被性侵的儿童成年后,很可能具有亲密恐惧、性取向偏差、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抑郁焦虑,甚至自杀。

  保护未成年人,我们已在行动!

  今年6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上线运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有性侵前科的人员均被系统列入“黑名单”,将无法从事教育职业。目前,该系统已收录了广州近3年所有性侵害未成年人和拐卖、拐骗儿童案件,涉及400余人(一被告人为一条信息)。

  上海市《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5月29日正式对外发布,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训练救助、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纳入管理范畴,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如果因实施强奸、猥亵儿童等犯罪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因实施猥亵,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违法行为而被行政处罚将不被录用。

  2018年,杭州已出台未成年人相关保护制度

  2018年,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卫计委联合制定了《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市级层面的强制报告制度。

微信图片_20190626172242.jpg

  制度明确教育、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遗弃、暴力伤害或工伤、火灾、坠楼、溺水、中毒、自杀等非正常损伤、死亡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应当对报案人的信息予以保密。

  已有多个国家将化学阉割作为对性侵儿童的震慑方式

  美国阿拉巴马州2019年6月10号签署了一项草案,针对儿童保护,规定性侵13岁以下未成年人的21岁以上罪犯,在距假释期至少一月前,自费进行“化学阉割”,即使用药物抑制性欲(能力)。

  至此,化学阉割作为对性侵儿童的震慑方式,执行于欧洲部分国家;美国加利福利亚、路易斯安娜等8州;以及韩国。

  美国司法部研究表明:性犯罪者经化学阉割,在被释放后3年内,重犯率可从60%下降到15%~20%。根据瑞典、冰岛、丹麦、挪威等北欧四国数据,化学阉割促使当地相关案发率,由40%减少到 5%。

  保护孩子,我们可以这样做

  儿童性教育,犹如隔在家长与孩子间的一道墙,如何科学地进行儿童性教育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现在,这本名为《你长大了吗?》的绘本或许可以帮到你。它由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与下城区天水街道合作开发制作,市计生指导站生殖健康专家负责内容的指导和审核,主要面向4岁~14岁的儿童,通过主人公小王子的闯关奇遇,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并告诉孩子在遭遇性侵犯时如何机智巧妙地逃脱。

微信图片_20190626172246.jpg

  “儿童受到性侵犯,事后也没有及时告诉家长寻求帮助,这和我国性教育的缺失有一定关系。” 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副站长陈晓玲说。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表达的方式与技巧非常重要,“性教育要分年龄层,不同的年龄应有不同的教育,按照年龄增长循序渐进。”事实上,孩子从出生下来,只要他的眼睛能看到,耳朵能听到,就开始看妈妈怎么说话,怎么穿衣服,爸爸怎么穿衣服,爸爸说话的方式跟妈妈有什么不一样,这个过程当中孩子就开始认识男人和女人,两岁半到三岁的孩子确认自己的性别。这个时候就开始按照他自己理解的性别来进行对自我的认识,确认自己的行为方式、语言方式等。所以家长给孩子进行示范,孩子耳闻目染的过程就是性教育。而6岁以后则要主动地、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比如,对低龄的孩子,应该教他们认识身体和性别,告诉他们隐私部位不能被触碰,也不能触碰别人的隐私部位;对于稍大龄的孩子,性教育的重点是爱与生命、情感与责任、预防性伤害;更大龄的孩子,则需要接受生殖健康、法律道德等方面的教育。

  一些关于预防儿童性侵害的建议:

  1.让孩子了解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尤其是隐私部位的位置和名称。

  2.在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之后,告诉他们哪些地方是别人可以看、可以摸的,哪些部位是不可以看、不可以摸的。

  3.告诉孩子,任何人都不可以要求观看或抚摸自己“不可以看、不可以摸的部位”,包括最亲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老师、爸妈的朋友、隔壁的邻居等等。

  4.一旦发生危险,要尽量逃开,回家之后不要害羞,一定要告知父母。

  除了对孩子的教育之外,家长也要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有问题及时沟通。对于熟人和孩子的越界接触不要不以为然,要及时制止。

  如果孩子真的遭受性侵,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同时要及时报案,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最后,我鼓起勇气,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

  后来,听说那个叔叔被关进去了,

  我就再也没有见到他。

4.webp.jpg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孩子;妈妈;未成年人;阉割;叔叔;性教育;家长;侵害;隐私部位;教育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6/W020190626627275124509.jpg

这时,楼上熟悉的叔叔轻声对我说:你妈妈马上就要下班了。至此,化学阉割作为对性侵儿童的震慑方式,执行于欧洲部分国家。它由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与下城区天水街道合作开发制作,市计生指导站生殖健康专家负责内容的指导和审核,主要面向4岁~14岁的儿童,通过主人公小王子的闯关奇遇,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并告诉孩子在遭遇性侵犯时如何机智巧妙地逃脱。事实上,孩子从出生下来,只要他的眼睛能看到,耳朵能听到,就开始看妈妈怎么说话,怎么穿衣服,爸爸怎么穿衣服,爸爸说话的方式跟妈妈有什么不一样,这个过程当中孩子就开始认识男人和女人,两岁半到三岁的孩子确认自己的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