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防霉防虫防热病 芒种时节如何安然度过"百毒之月"

暑热渐盛,小心登革热、手足口病、腮腺炎、水痘等高发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汤婕 张弛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汤婕 张弛)“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明天,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这也表示仲夏时节正式开始了。

  农历书记载:“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芒种过后,我们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随着气温上升,降水增多,空气湿度加大,导致暑气渐盛,而“暑易入心”,因此芒种养生当注重加强对心的保养。

  此外,芒种后的天气会异常闷热,雨水增多,湿度变大,衣服、浴室地面、厨具等物品容易发霉,蚊虫孳生,容易发生传染性疾病,所以芒种还有“百毒之月”之称,登革热、手足口病、腮腺炎、水痘等高发。

VCG21118223307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那么,芒种时节,我们该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在生活起居上又该注意什么呢?

  常通风,预防空调病

  芒种节气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立即进入空调房间,容易使风寒入侵而引发疾病。

  建议在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环境时,最好提前将汗擦干。同时,使用空调的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通风时间最好选择傍晚室外湿度最低时。

  防倦怠,要补水和钾

  夏天天气热、常出汗,随汗液大量排出的还有维持神经、肌肉正常功能的钾元素,若得不到及时足量的补充,倦怠疲劳、精神不振的情况会比较明显。

  因此,夏季要多饮水,出汗后可以喝点果汁或糖盐水,适量多吃荞麦、玉米、甘蓝、芹菜等含钾较多的食物。

VCG21400162573.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别偷懒,户外散散步

  芒种时节因气温升高,湿度增加,热蒸湿动,人体容易感到精神不振,全身乏力,偏于懒散。此时,抵抗力容易下降导致感染疾病。

  因此,芒种时节应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增加免疫能力,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避免恼怒忧郁,使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但宜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相对平和的运动,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

  常洗澡,衣衫要勤洗

  芒种时节气候湿热,应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衣服,如棉布、丝绸、亚麻等制品,对防暑降温有一定的效果。因为经常出汗,衣服也应常洗常换。

  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以免“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VCG4148677559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宜清补,苦夏不苦

  在饮食上面,一是清淡为主,二是切忌贪凉,三是苦夏“吃点苦”。夏季在“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

  明代李时珍认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薏米赤小豆粥清热健脾,利湿养肝;冬瓜荸荠粥补益胃肠、生津除烦。

VCG4171100806.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重休息,宜晚睡早起

  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

  同时还要注意,睡好子午觉。子时是指23:00~1:00,子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效果也最好;午时是指11:00~13:00,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另外,中医认为,子时是肝经循行时间,午时是气血流注心经之时。睡好子午觉不仅可以养阴、养阳,还可以养肝、养心。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苦夏;时节;节气;洗澡;通风;空调病;子时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