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考前紧张忘性大?记住这几个穴位关键时刻能“急救”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黎胜 李立红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宋黎胜 李立红)经历过高考的人大都有这样的体验:记忆力下降,越想记住的东西越记不住,本来会做的题也做不对,心慌意乱,易怒易哭,食欲下降,晚上入睡困难、恶梦缠绕,老是想上厕所,手脚冰凉……

  这种行为是一种被称为“考前紧张综合症”的心理疾病。

  食补已经来不及了,运动已经没时间了,这时候,如何帮助孩子缓解考前紧张?

  浙江省人民医院针灸推拿一科支招了:穴位按摩法。

  可以通过家长协助,或者自我按摩以下穴位来缓解紧张感。

  

QQ截图20190605101519.png


  百会穴具有清神醒脑、增强记忆力、缓解失眠焦虑功效。用右空心掌轻轻叩击百会穴,每次10下,每日2次,可以保持心情舒畅,解除烦恼,消除思想顾虑。当休息不好、失眠引起头部胀痛时,可用此方法缓解。

  QQ截图20190605101532.png

  膻中穴具有开胸解郁的功效。按摩时,先用大拇指按揉膻中3分钟,由轻到重,以能承受为度。然后把手掌伸直,用手掌靠小指的一侧,以膻中为中心上下按摩10次(一上一下为一次),每日2次。可以让人情绪的稳定,对于焦虑不安、情绪不稳时,可用此方法缓解。

  QQ截图20190605101615.png

  内关穴具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的功效。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压右侧内关穴,以按压时有酸麻为度,每次30下,每日2次,再用右手按压左侧的内关穴。可以改善睡眠,调节自律神经,抒压,解除疲劳。

  耳穴压豆法

QQ截图20190605101646.png

  用胶布将王不留行籽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疫、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用于缓解焦虑、安神助眠。这种方法需专业医生指导。

  针灸法

  针灸或者点穴,是注重气脉的开合。焦虑症久了,我们的气血流通不顺,如果请好的中医帮助针灸,配合静坐,是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焦虑的。

  另外,还有几个减压小建议:

  一、适当吃点儿甜食,甜食能使人愉悦,减压效果并不赖哦

  二、客观看待考试成绩与自己的能力,改变期望,这是最容易想到的,也是比较难做到的

  三、适当找人倾诉,倾诉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啦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记忆力;缓解;甜食;浙江;耳穴压豆;内关穴;食欲;针灸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