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高血压“来势汹汹”怎么办? 医生喊你回家吃饭

世界高血压日:71%的脑梗死亡和54%心梗死亡都与高血压有关

2019年05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吴玲珑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吴玲珑)36岁的董先生是杭州某家公司的经理,由于工作需求,他平日的应酬非常多,大鱼大肉、抽烟喝酒对他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就在最近,董先生总感觉有莫名其妙的头晕。在妻子的坚持下,他前往医院接受了检查,结果被确诊为高血压,这下董先生慌了神,“没想到我还这么年轻以后就要长期服药,变成慢性病人群了。要是能重来,我当初一定管住自己的嘴。”

VCG41566344203.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71%的脑梗死亡和54%心梗死亡都与高血压有关

  每个家庭都应该自备血压计 做好自我监测

  “在我的门诊里,不仅三四十岁的高血压患者很常见,甚至还会有20多岁的年轻人。”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俞蔚主任医师介绍说,高血压发病与年龄、体重、生活习惯、精神压力等综合因素都有关。从年龄上说,一般是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会呈血压显着上升的趋势,但目前高血压发病的形势却表现为年轻化非常明显、发病率逐年提升。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转变?俞蔚分析说这主要和以下三点有关。

  精神心理因素:现在是快速发展的时代,大家的工作压力和经济压力都很大,生活节奏也快,精神负担重,生活无规律、长期熬夜、睡眠或休息不足,便会产生情绪紧张,焦虑抑郁,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不良生活习惯: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吃烧烤、零食、喝冰水、喝酒、抽烟等,长期毫无节制,得不到改善,会让血压升高。此外,很多年轻人早早就发福,身体越胖,患高血压病的危险也变大;

  高盐饮食摄入: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大量资料表明,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与居民膳食中钠盐摄入量呈显着相关,钠盐摄入多,发病率高。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一个人一天盐的摄入量是小于6克,其中2克盐是人们日常吃进去的食物所包含的盐量,实际一天炒菜用盐量应是4克。一天摄入的盐的量相当于把一个普通啤酒瓶盖铺平的量。

VCG41200469256-00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作为心脏病、肾脏病、脑卒中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有71%的脑卒中死亡和54%心肌梗死死亡与高血压有关。据统计,我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3.2%,但很多患者对病情的知晓率却极低,有些是去检查其他类疾病时才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的。

  “由于高血压前期症状不明显,刚开始轻微的患者只会头痛眼花,耳鸣、心悸,记忆力减退、疲乏无力、容易烦躁不安,很多人对于这些症状都不怎么在意,特别容易忽视。”俞蔚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到自我监测血压,首先从知晓自身的血压水平做起,提高对于防治高血压的认知。“每个家庭都应该自备血压计,就像体温计一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合理膳食、在家就餐

  这些健康“硬指标”一定要达标

  “事实上,高血压并不可怕,因为它是可防可治的。只要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治结合,就可以做到降低高血压及其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俞蔚介绍说,减少食盐和油脂的摄入,控制体重,坚持运动,戒烟限酒,调节情绪,这些都是高血压防治的基本措施。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如何做到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俞蔚教大家一招好办法,那就是回家吃饭。因为这样可以做到可自我掌控,有利于控制脂肪、盐和糖的摄入量。一旦减少了应酬在家就餐,还可以为我们保留经常性身体活动的时间,通过快步走、游泳、家务劳动等方式都可以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VCG41540820257.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此外,还有些硬指标可供大家参考。”俞蔚提醒大家,每人每日食用盐不超过6克;成年人正常腰围要控制在男性小于90厘米、女性小于85厘米,超过标准的需控制体重;做到尽早戒烟,任何年龄、任何时期戒烟均能获益;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应超过15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持之以恒将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高血压;发病率;年轻化;喝酒;合理膳食;浙江;大鱼大肉;工作需求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